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婚前财产公证减少 夫妻财产公证渐增

2014-12-12 21:05来源:贵阳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我有话说一桩婚姻的成功,除了爱情基础,还需要物质准备。“没车、没房、没钻戒”的婚姻在现实生活中毕竟很少,大多数人在正式步入婚姻殿堂前或多或少都会拥有自己的财产,目前贵阳市民婚前财产公证的情况如何?婚姻主体如何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呢?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公证处。

  新婚姻法出台后

  婚前财产公证大幅减少

  来自贵阳市国立公证处的统计显示,新婚姻法出台后,公证处每年受理的婚前财产公证由100件左右,减少为只有20——30件。“因为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已经明确了婚前财产属于个人所有,所以办理产权明确的婚前财产公证意义并不大,办理人数也少了很多。”贵阳市国立公证处副主任李操说。

  据介绍,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主体可以是未婚夫妻也可以是已婚夫妻。未婚夫妻由于不具有法律上的夫妻关系,各自的财产归属容易界定,不存在共同财产问题。未婚夫妻办理财产公证属于个人事项,可独立前往公证机关申请办理。办理时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户口簿、协议书及相关财产产权证明,如房屋产权证、土地证、上市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购房合同、按揭贷款合同、房屋移交权证等,并填写相关申请表,公证员受理并核实产权归属后,将于法定程序十五日之内向当事人出具公证书。

  而已婚夫妻要想做此项公证,就需要取得配偶的完全同意和充分支持。因为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除另有约定外,属于夫妻共有财产。办理时需双方当事人共同前往,提供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婚前财产公证协议书、相关财产产权证明,并填写相关申请表。公证员受理并核实产权归属后,将于法定程序十五日之内向当事人出具公证书。

  “实际生活中,两人结婚并不是所有财产都需要婚前财产公证。”贵阳国立公证处的公证员李亮说,一般来说,比较容易举证的财产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比较难举证的财产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像不动产,如房子、汽车等,因为实行登记制度、产权明确,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而产权随时处于变动的动产,像存款、玉器、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为避免离婚时无法说明白,需要婚前财产公证进行约定。

  夫妻财产协议公证逐渐增多

  “婚前财产公证和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一种是关于婚前财产归属,一种是关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归属。”李操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办理的夫妻财产协议公证有70到80件,一般以再婚夫妻为主。“再婚夫妻双方的财产可能牵涉到各自再婚前的子女,所以他们会在结婚后办理一个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约定好婚后双方的财产归属和相关的权利义务。”

  李操说,再婚夫妻承载着更多的家庭责任,诸如子女的抚养,老人的赡养等问题;对于婚姻也更为理性,因此他们更能以平和的态度对待婚姻,也更易于接受婚前财产公证、夫妻财产协议公证。另一方面,财产悬殊的夫妻更多地选择进行财产公证,因为经济地位较高的一方会借此表明双方的爱情并非功利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离婚财产的一些纠纷。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应包括以下内容: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住址等基本情况;现有夫妻财产(含债务)的名称、数量、规格、种类、价值、状况等;现有夫妻财产的归属及今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含债务)的归属;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财产的使用、维修、处分的原则;其他约定,如共同债务如何清偿,财产利息归属。

  “当然,婚前财产公证和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办理的,这是法律的服务需求,但还是以个人意愿和社会需求为主。”李操说,以前大众可能觉得在婚姻中把财产划分得太清楚会伤及夫妻感情。现在,随着人们法制意识的增强,办理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约定协议公证的人也开始逐渐增多,虽然增幅不大,但是一种趋势。“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其实是很好的固化和稳定个人财产的好方法,在一旦出现纠纷的情况下可有效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