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老人继承遗产难过公证关 120岁祖父母死亡证明上哪开

2015-01-14 12:52来源:北京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老人继承遗产难过公证关北京市民王大爷最近摊上一件糟心事儿。自家老人在90岁高龄时驾鹤西去,作为独生子的他却不能办理公证,继承房产。因为公证处告诉他,按照现行法律,老父亲的父母也有继承权,如果他要继承,得把自己祖父母的死亡证明拿来。

  “如果怹(北京话,“他”的尊称)俩活着,都得快120岁了。我上哪儿去找他们的死亡证明?这公证能不能讲点常识?”昨天上午,特意在家等着记者来采访的王大爷下门牙都掉了,说起话来漏着风。

  上一辈儿的人没了,小辈儿要继承房产,还得提交祖父祖母、外祖父母的死亡证明。这份小小的证明,成了很多老人不能顺利继承上一辈遗产的坎儿。

  祖父辈亡故 死亡证明难寻

  无独有偶,住在朝阳区的张大哥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

  张大哥今年快50岁了,老父亲早就在十年前去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亲姐妹的同意下,他就想把老父亲名下一套老房子过户给自己。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他还在跟公证处“较劲”,怎么也开不出来遗产继承的公证书。

  “这半年里,我先后去了在朝阳门和阜外的两个公证处。两边都说,如果要继承我父亲的房产,除了姐姐们要签字确认之外,还得确认我的祖父母已经亡故,要不就得出示他们放弃继承我父亲遗产的声明。”张大哥发愁地说。

  按照房产继承步骤,办理房产继承手续必须经过房屋评估、继承公证、申请产权登记等过程。而很多老人在继承房产时,都是卡在“继承公证”这一步上。

  一位业内人士说,继承公证时,必须提供房屋权属人的死亡证明书,以及合法机关出具的合法继承人名单证明。如果有遗嘱的,还需要携带遗嘱原件;如果部分合法继承人自愿放弃继承权,就必须出具放弃财产的承诺证明。

  这个要求,可让张家发了愁——张大哥的大姐已经60多岁,父亲如果今年还活着,也是快90岁的人了。关键的是,张大哥小时候听父亲说起过,祖父早就已经在战乱中身亡,祖母不知所踪。他们上哪儿才能找到祖父母的死亡证明?

  但是公证处工作人员说,拿不来死亡证明,就不能进行公证。

  而朝阳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也告诉他,没有公证书,就不能办理过户。张大哥自己,没法解开这个死结。

  有纠纷隐忧 过户部门不松口

  为什么会这样?

  “你也知道,现在老人都长寿,万一我们替他们办了手续,最后引发了家庭内部遗产继承的矛盾,可能会出现其他风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王大爷家的祖父很长寿,到现在仍旧健在,那么在没有其他继承人的情况下,王大爷父亲的这套房子,就应该由王大爷和王大爷祖父各继承一部分。如果王大爷祖父还有其他子女在世,那么王大爷祖父继承的那一部分,在王大爷祖父去世后,也将有王大爷父亲的亲兄弟姐妹继承的部分。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王大爷祖父还健在,再亡故的话,王大爷所继承的,不会是一整套房子。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房屋价值太高,有必要通过死亡证明来避免这种纷争。”这位业内人士说。他还援引了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测算结果,本市人均预期寿命81.35岁。长寿老人已经不再“古来稀”。

  这位业内人士说,由于房产继承存在很高风险,因此“公证”被视为一道防火墙。

  “如果没了这道防火墙,不去查询所有能继承房产者的情况,那很可能在过户之后,再次引发家庭矛盾。”他说。

  “公证”不是履行依据

  “这种事件的根源在于政府。民政部门本来应该承担起责任,提供相应的信息给市民,而不是让市民自己去承担责任。”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

  据他介绍,近年来,本市出现了多起因为长辈继承人去世,导致房产多年不能过户的案例。他认为,既然全国已经进行了多次人口普查,有着统计数据,那么一些需要证明家人死亡的责任,就不应该直接压在办理人身上。

  “这样的问题并不鲜见,而且在近几年越来越突出。”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之所以造成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司法部和建设部在1991年发布了一个“联合通知”,要求加强公证。

  但最高法院已经在去年以公报的形式说明,“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范畴,且与《物权法》、《继承法》、《房屋登记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不能成为房屋登记主管部门不履行房屋登记法定职责的依据。”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多个区县的房屋过户大厅,仍旧要求以见到公证为准。

  “其实公证也不能完全避免房屋继承纠纷。例如在老人没有留下遗嘱就过世的情况下,即使经过公证将房屋转给其中一个继承人,如果突然出现了一个老人的私生子,一样会打房产继承的官司。”陈凯说,公证处没有办法审查已经去世的人是否存在私生子等情况。

  他建议,房地产登记部门要主动适应目前的变化,主动进行调整。“建议房地产登记部门和很多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进行对接,通过更多渠道验证遗嘱真实性。同时积极引导市民走调解程序,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中心等组织调解,经过司法确认再办理手续。”陈凯说。(记者 耿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