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财政部将清理规范民生资源“附加费”

2014-11-17 08:1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针对目前各地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等民生资源“附加费”收取乱象,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下一步,我国将清理规范民生资源“附加费”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于未列入财政部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值得关注的是,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实施普遍性降费。

    目前,民生资源价格中的“代征附加”“代扣电费”等收费,多数属于地方政府或相关部委规章确立标准、水电供应企业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全国电价中就至少包括5类。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实时对外公开,清单外的收费一律取消。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建立健全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和收益共享机制;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禁止通过违规调库、乱收费、乱罚款等手段虚增财政收入。

    “附加费”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有望在改革中纳入预算,加强监督管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出我国今后将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这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前提。收入是全口径的,不仅包括税收和收费,还包括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支出也要涵盖广义政府的所有活动。

    据悉,财政部官网近日已向社会具体公布了2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财政部明确,对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