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占中”已不是行使正常的表达自由

2014-10-03 12:59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9月28日凌晨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香港经济民生。对此,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的“占中”行动是违法的,已经不是在行使正常的表达自由,后果是损害香港公共利益,破坏香港法治,影响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指出,“占中”是威胁香港繁荣稳定的直接因素,损害的是本地和外来投资者的利益。香港社会面临的分歧,要用包容、对话的方式解决,而不是采取极端的抗争方式。对抗没有出路,和解对话才是唯一的渠道。

强世功说,日前习近平主席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提出,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三个坚定不移”表明中央捍卫基本法权威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解决。习主席在谈话中也充分肯定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就是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在香港有很大影响的工商界、专业界人士,能够着眼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自觉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多做工作,依法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

强世功呼吁,把部分学生和怀有政治目的煽动学生罢课的人区分开。希望热爱香港、关心香港前途的青年学生,更多地关心国家,更多地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意义,在这个基础上推动香港民主发展。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指出,在民主社会中,表达行为必须要符合“法律上的必要限制”,权利必须要在法治的框架下行使才能是理性的。“占中”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已经不是在行使正常的表达自由,超出了国际公认的权利和自由行使的正常范围,必然会损害香港的公共利益,破坏香港法治,影响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不能让事态扩大。任由少数人为所欲为,则大多数港人将被“绑架”,最终必将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

莫纪宏说,事实上,“占中”的人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他们标榜以不影响市民出行、交通的方式表达诉求,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香港媒体的报道,香港各大商会评估认为,“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活动至少会给区内各大写字楼及商场带来400亿港元的经济损失。那些一方面口口声声地讲“国际标准”,一方面又想以违法“占中”悲情赚取同情的人,要考虑是否在法理上、国际标准上站得住脚。

莫纪宏最后说,在这次“占中”的背后,可以看到某些西方国家的“身影”。对这些幕后黑手,我们要保持警惕,如果威胁到国家安全,就要及时斩断。现在香港的街头政治,背后都有外部势力干涉的因素。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对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在这方面,香港是没有“试错”机会的。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表示,相信特区政府能够依法处理各种违法行为,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事实上,自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做出决定后,反对派希望通过“占中”向中央施压的路就被堵死了,他们想通过“占中”迫使中央改变决定是不可能的事,这一点他们应该很清楚。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准绳,这一底线不容置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最高权威,必须得到贯彻执行,决不会因外来压力而改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姚国建指出,以“占中”等违法方式来争取所谓的“民主”,破坏香港稳定,损害香港的发展环境,最终受损失的是香港市民和投资者的利益。全国人大已经确定了香港政制发展的框架,只有全体香港市民齐心协力、理性务实,才能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