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让老年人的生活充满阳光——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2014-10-02 13:26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期而至。

本网讯  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敬老月”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老龄办的信息显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向广大老年人传递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敬老月”期间,辽宁省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孝亲敬老之星”评比、首届老年人美术摄影书法大赛等活动;

山东省将组织开展庆祝老年节广场庆祝活动,“关爱失能老人 共享生命尊严”公益广告征集活动,老年普法维权大篷车进社区公益行动等;

四川省将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和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并开展老年人文化周、社区老年文体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

云南省将陆续举办“彩云百岁寿星关爱行动”、十佳“老有所为”先进典型评选、“我和我的爷爷奶奶”敬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

北京市将组织志愿者走进养老机构、老年公寓和老年人家中,开展照料、家政、精神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依托老年协会、老艺术家协会等老年组织和相关文化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

一方面,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另一方面,随着养老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的逐步建立,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会积极看待老年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环顾四周,老年人在社会运转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家庭中,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为照顾孙辈殚精竭虑;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仍活跃着一些被返聘的科研骨干;在社区里,老年人成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

十几年的退休生活,喻朝芬过得忙碌而充实。今年68岁的她,1999年从贵州省黔西县农机局退休后,当选为水西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位培养出一个博士、两个硕士和一个学士的母亲,喻朝芬像对待亲人一样,为社区群众倾注了自己的爱和热情。编写《家庭文明建设三字经》《幸福小康有奔头》《社区人民爱唱歌》等诗歌、歌曲,办墙报,参加花灯舞蹈队,吸收外地先进经验成立了社区“爱心超市”,在冰雪灾害中组织抗灾救援队伍为困难群众送煤、米、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因失火面临生活困难的群众申请救助、渡过难关……

长期的努力与付出,让喻朝芬成了社区群众最爱的“喻妈妈”。在她看来,自己曾经获得的那些荣誉,都比不上一声“喻妈妈”来得舒心与自豪。

73岁的魏世杰曾有20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退休后,他当起了义务科普工作者,到高校、中小学、机关、军营、社区、农村、企业等地,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线,生动形象地开展科普教育。10多年间,魏世杰做了350多场科普报告。

在魏世杰眼里,身为老年人,有一个晚年的爱好,有几个知己给予力量,有大度宽容的心态,有坚强的信念,有乐观的希望,“这样,无论遭遇什么,至少可以让我们活出精彩”。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积极的老龄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敬老月”期间,全国老龄办将推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展现了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让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不仅需要政府完善制度,社会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更需要老年人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全社会形成阳光养老的氛围,对国家和家庭都有重要意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