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国家反恐办:中国仍受暴恐威胁 将加强涉恐情报搜集

2014-09-30 21:16来源:中新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恐怖威胁仍然存在。中国政府积极加强反恐立法工作,为预防打击和制止各种暴力恐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

9月27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召开“2014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论研讨会”。

国家反恐办调研处处长郑启航介绍,2011年10月,我国立法机关通过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是我国第一部专门就反恐问题做出规范的法律文件。

“决定”主要界定了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的定义,明确了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的法律定位和反恐怖工作力量构成,确定了恐怖活动组织和恐怖活动人员认定标准,规定了涉恐资产冻结的程序,明确了反恐怖国际合作的原则,解决了我国在反恐怖工作中急需立法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我国将根据反恐怖斗争的形势变化加快反恐怖立法进程,健全完善良好的反恐怖工作法制环境。

郑启航还介绍,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恐怖威胁仍然存在,从去年到现在,在北京、昆明、乌鲁木齐等地先后发生了多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我国目前已先后成功组织了6次“长城”系列反恐怖演习和“天山一号”、“天山二号”中外联合反恐怖演习等,对提高反恐处置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

反恐国际合作

郑启航介绍,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批准加入了12个全球性的国际反恐公约,已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定期和不定期的反恐磋商机制,与多个国家开展情报交流、人员核查等具体合作。

今后,中国将与各国进一步开展反恐合作。

1

在情报信息合作方面将加强沟通合作,加强对国际恐怖组织活动情况的情报交流,重点是对接受国际恐怖组织培训、参与恐怖破坏活动的本国人员的情报信息搜集。

2

在防范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方面,探讨交流恐怖组织利用网络社交媒体传播暴恐极端思想、煽动、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的有关信息,以及消除这些危害活动的方法、手段;相互协调立场,共同参与制定国际网络信息安全规则。

3

在去极端化方面,交流学习对易受恐怖极端思想影响群体的保护对策和教育转化工作经验。(记者 汪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