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评促建

2014-09-20 12:48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妮报道:9月18日,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会在京召开,标志着这项工作进入集中评审阶段。评审专家组将在3天时间内对全国482个县(区)、乡镇(街道)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项目包括表演艺术类274个、造型艺术类115个、民俗活动类77个、民间技艺类72个。评审专家组还将于9月下旬分赴部分省市进行实地抽查。

  为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及评审结果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在评审命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本届评审专家组由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的35位专家组成,分别从“项目现状”“发展规划”“保障机制”“建设成效”等指标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2011—2013年度评审命名工作,本届评审命名工作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在命名数量、申报方式、后续建设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一是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含金量,突出优中选优原则,控制数量、提升质量;二是申报和评审方式改为通过文化部信息中心设计的申报平台进行申报和在线评审;三是更加注重后续建设,加大以评促建力度。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表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评审命名只是一种手段,评审工作应突出其艺术特色与内涵;注意引导申报地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工作与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相结合;注重后续建设,为各申报地把脉未来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

  据悉,文化部将在评审专家组会议评审和实地抽查结果基础上,确定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并将于今年底举办命名授牌仪式和展示活动。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旨在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加强基层特色文化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项目命名周期为3年,实行动态管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