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项兆伦副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兰

2014-09-20 12:45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应波兰共和国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马乌戈热塔·奥秘兰诺夫斯卡邀请,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于9月18日-21日访问波兰并出席为庆祝中波两国建交65周年举办的“中国民族文化周”开幕式活动。  

 

  

  9月18日,项兆伦副部长与波兰文化部副国务秘书莫妮卡·斯莫伦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促进中波文化合作、拓宽文化交流渠道、共同开发文化产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斯莫伦副国务秘书首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此访对促进中波文化交流的积极意义。斯莫伦指出,中波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文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波两国文化部2012-201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框架下的大部分项目都得以顺利实施。2015年,波兰计划在中国举办波兰文化节,两国博物馆、剧院等文化机构直接合作,届时将举办交响音乐会、戏剧表演、艺术展等活动。

  项兆伦副部长感谢波兰文化部对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的热情邀请并表示,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文化各具特色,文化交流空间广阔。项兆伦副部长介绍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情况,建议中波双方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多方位开发合作方式,丰富中波文化合作内容,加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贸易稳步增长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华沙瓦津基公园院长杰尔涅维奇、密茨凯维奇学院院长波托罗钦介绍了与中方开展文化交流的情况。

  会谈结束后,宾主共同出席了华沙瓦津基皇家公园“中国园”开园仪式。项兆伦副部长、斯莫伦副国务秘书和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共同向“中国园”的池塘中放入象征着友谊和希望的金鱼。

  斯莫伦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园”的艺术水平及其在中波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感谢恭王府管理中心、瓦津基公园、中国五矿集团、波兰铜业集团为中国大道复建和“中国园”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

  项兆伦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文化领域不断扩宽交流渠道。中国园的落成不仅是中波文化交流的永久印记,也是中波两国博物馆和企业真诚合作的丰硕成果,将成为中波之间传递友谊、促进两国文化深度交流与融合的重要平台。

  中国园坐落在瓦津基公园中国大道旁。“中国大道”美名源自230年前波兰最后一任国王对中国艺术的崇尚,他将从瓦津基公园通往夏宫长约5公里的道路命名为“中国大道”。随着历史的变迁,中国大道逐渐荒芜。2011年12月波兰总统访华期间签署了合作协议,由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与华沙瓦津基博物馆共同开发、中国五矿集团和波兰铜业集团出资复建中国大道。2013年,北京恭王府应邀承建中国园并于2014年7月21日验收交付。

  访问期间代表团出席“中国民族文化周”开幕仪式暨“云南声音”音乐会,并就文化事业、文化遗产等议题参访华沙王宫博物馆、波兰犹太人历史博物馆、华沙美术学院设计系,克拉科夫国际文化中心、克拉科夫历史博物馆。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谢金英等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