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2014年第四届青少年网络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2014-08-08 12:33来源:科技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为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科技扶贫新形式,充分发挥青少年在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引导年轻一代了解农村、关注农业、关心农民,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建立中国农村地区科技创业和低碳型示范区”的支持下,来自国内外的30名中学生和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于2014年7月20-28日,赴辽宁省彰武县成功开展了2014年第四届青少年网络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历时9天,选择位于辽宁西北部、科尔沁沙地南端、辽宁省最大风沙区的彰武县,以改善生态环境、缓解生态贫困为切入点,分三个阶段开展。首先,沈阳农业大学专家向志愿者们专题介绍了我国沙化和荒漠化现状,讲授了网站制作知识和农村调查研究方法;随后,志愿者们围绕风沙贫困区的发展问题,与彰武县领导座谈,到阿尔乡村和北甸子村进行入户调查,走访长年坚持防沙治沙的村民、村干部和科研人员,考察经过几十年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的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项目区和部分硅砂矿企业,深入全面了解风沙给当地农民带来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问题,亲身体验了风沙区农民的实际生活。最后,志愿者们广泛收集素材,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彰武县部分村庄土地荒漠化、沙化情况调研报告》,设计了具体的爱心帮扶计划,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状况募集了一部分捐款,还为本次活动制作了对外宣传网站。
    志愿者们都是来自北京、广东、江苏、安徽等地生长在城市里的大中学生,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来,通过培训讨论、进村入户调研、参观考察、头脑风暴等形式,志愿者们切身了解了风沙贫困地区农村的实际情况,体会了城乡间存在的巨大差距。有的志愿者在日志中表示通过九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真正明白了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意义,对曾经在大城市里挥霍时光觉得无比惭愧。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强化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增长了服务“三农”、服务社会的才干,同时为建设新农村奉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表示短短的几天让他们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希望继续参加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活动。
    2014年第四届青少年网络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UNDP驻华代表处、辽宁省科技厅共同指导,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UNDP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实施,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和中科耀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沈阳农业大学和彰武县科技局协办。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