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民生公证”贴心周到取信于民

2014-07-24 18:30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4月22日,蒋先生的亲属到北京市海诚公证处赠送了一面“敬业正直、廉洁高效,急人所急、一心为公”的锦旗,对公证处贴心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3月底,蒋先生的女婿曹先生到公证处帮岳父申请办理委托公证。得知蒋先生不但是癌症晚期,且一条腿已经骨折、卧床不起后,公证员方东告知了曹先生详细办理手续和需要准备的材料。4月15日,方东及助理到蒋先生家中为其办理了公证。

  “公证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表示,公证行业只有将恪守公正、为民谋利和造福社会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努力打造出让百姓可感知的公证公信力,公证才能真正取信于民,公证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北京公证行业开展“让人民群众能感知的公信力”实践活动,以群众评价作为检验公证公信力建设重要标准,积极创新便民利民服务途径,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周到的公证服务,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不断提升。

  3月19日,正阳公证处到医院为78岁的李老太办理了公证。李老太因病住院,但又急需办理公证。公证处了解情况后,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在医院病房,公证员细心解答李老太提出的问题,现场制作询问笔录并仔细读给老人听。公证员周到细致、体贴入微的公证法律服务得到了老人和家人的一致认可。

  积极参加公证公益服务,认真提供社区法律咨询,是北京公证行业走进群众、扩大影响力、提升公信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6月27日,求是公证处来到甘家口街道举办公证知识讲座,为80余名中老年居民讲解了继承、遗嘱等公证事项。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细致入微的讲解让居民们获益匪浅,大家争相咨询,公证员对居民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耐心专业的解答。

  记者了解到,在保障房配租配售、回迁房分配、政府招投标、小升初派位摇号等领域,北京市公证行业充分保障了民生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公正。

  华夏公证处参与的门头沟区S1线10个村回迁房入住工作,涉及10个村3194户家庭、1万余名村民、6400余套回迁房。为保障回迁入住工作顺利进行,华夏公证处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每天抽调3至4名工作人员参加该项工作,连续工作41天,圆满完成此项任务,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公证质量是公证公信力能否提升的关键。今年,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证协会开展了旨在加强公信力建设、强化公证质量管理的公证质量管理建设年活动。

  据悉,北京市公证协会建立和完善了公证质量评价机制,成立日常公证质量检查小组专门开展公证质量评查工作,以质检促规范,确保公证质量。同时不断健全公证管理机关、行业协会和公证机构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和个别抽查相结合的质量管理制度,提高公证人员的办证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公证人员依法执业、诚信执业、尽责执业,增强了公证行业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通过虚假证件骗取公证书是公证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北京公证行业正在推进建设的公证信息管理平台,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据介绍,平台投入使用后,如果有人到某家公证处通过假证件骗取公证书被识破,其不良记录将上网,使各公证机构能够联手共同防范。另外,通过信息共享,在办理继承类公证业务的过程中,同一立遗嘱人如果办理过多次遗嘱公证,工作人员可通过信息平台迅速判断最后一份真实有效的公证遗嘱。

  目前,北京公证行业正在对办证软件运行进行模拟测试,预计办证软件年内即可投入使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