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四川荣县查获M3W开头假币 两嫌疑人被抓

2014-06-06 18:45来源:华西都市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四川荣县公安局高山派出所经群众举报破获一起持有假币案,查获假币11张。

    为防止再有市民因假币带来损失,民警特地请教了中国人民银行荣县支行相关工作人员,教市民辨认假币的方法。

    接举报 民警破获持假币案

    据了解,近日,有不少群众向荣县公安局高山派出所举报,在高山镇农贸市场有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在市场内使用100元面值的假币,被群众察觉后往荣县方向逃窜。

    接报后,高山所民警迅速出击,往荣县方向追击可疑人员。几分钟后,在离高山场镇不远的村道岔路里,截下一名可疑中年妇女。

    随及,民警令其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打开接受现场盘查。盘查中,民警在其背包内的一面巾纸包装袋内,查获11张100元面值的疑似假币,其中9张编号为M3W9605157,2张编号为M3W9605154。后经中国人民银行荣县支行的工作人员鉴定后,发现11张纸币均为假币。遂立即将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违法嫌疑人周某于当日伙同何某自成都经威远窜至高山镇,周某专门负责携带假币(不使用),何某专门负责伺机使用假币(当日在高山镇一移动营业厅购买数据线用去一张100元假币,编号M3W9605154),被群众发觉后逃逸。二人在逃窜过程中,因对道路环境不熟,周某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截获,何某侥幸逃逸。通过调查,周某对自己携带假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周某已被执行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银行工作人员教你辨认假币

    人民银行荣县支行相关工作人员提示:M3W9这类假币仿真度高,用手摸起来挺光滑,毛主席头像及其右下方的凹印手感线都有着明显的凹凸感。要辨别主要根据纸质及其手感。

    真钱采用的是专用纸张,手感光滑、厚薄均匀、坚韧而且有韧性,如果将真钱撕开一个小口,撕裂面不会有毛边,假币则有毛边。

    同时还可采用“耳听”的方式进行辨别。将纸币置于耳边抖动,真钞声音清脆,假钞则较“闷”。

    如果普通市民在辨别多个防伪措施后还拿不准,可以借助验钞机或者紫外线灯进行检测。

    “通常情况下,假币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不会有特殊反应。”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排除有假币会特别针对紫外线模仿一些防伪措施,因此在辨别时还是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判断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