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海南一贫困县连续四年发全民红包 力度比三亚大

2014-05-10 12:32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海口5月9日(记者任明超)三亚市向全民发红包的议论热潮还未减退,海南另一个省直管县连续4年发“全民红包”的新闻再次被舆论关注。

距离三亚市不到70公里的陵水黎族自治县2012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目前仍是海南的省级贫困县,但从2011年开始,陵水县每年向所有户籍人口发放物价补贴,发放力度甚至比三亚还大。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提速,陵水经济迅猛发展,2010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作为当时全国唯一沿海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陵水,在这一年首次告别了“吃饭财政”,财政收支首次略有盈余。

与三亚的情况一样,陵水县的财政收支虽然实现历史性逆转,但当地物价出现明显的增长,部分低收入群体还没尝到改革的甜头,就先感到钱包缩水了。

陵水县委书记王雄回忆道:“刚刚吃饱肚子的陵水,决定继续勒紧财政腰带,把增长的那部分收入以普惠式发放给群众。”在考察了海口、三亚等地发放物价补贴的方案后,2011年,陵水按照人均300元的标准,向全县32.7万群众发放物价补贴,总投入达9812万元。

陵水由此和三亚一起成为海南两个仅有的向全民发放物价红包的市县。陵水县财政局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陵水财政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2.7%,而当年发放给户籍居民的“红包”超过两亿元,增幅达110.3%;2013年陵水财政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22.7%,但红包总额却增长了28.7%,占陵水县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也首次超过10%。

从2013年开始,陵水改变了发放红包的方式,农业户口的居民每人每年发放800元,非农业户口发放600元。随着普惠红包金额逐年扩大,如今这项补贴对以农业生产为主的陵水百姓而言,已不仅仅是一种象征性慰问,更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支持。2013年,陵水县农民人均纯收入7335元,同比增长14%,其中政府补贴超过10%。

陵水县本号镇白石村村民卓焕青,由于家里人口较多,去年一次性领到9600元补贴,“去年我领取补贴后,按照家里的实际需求买了种苗和化肥,今年瓜菜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

陵水县财政局预算股负责人李焕怡告诉记者,目前全县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民生补贴有31项之多,而以价格补贴形式发放的全民普惠“红包”,是其中金额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项,也是唯一一个全部由县级财政负担的惠民项目。

陵水县财政局内设的财政检查局负责人符学知表示,每年补贴资金发放完毕后,财政、审计部门会启动检查,通过到乡镇调阅补贴对象档案、进村实地核查、到派出所核对户籍信息等形式,对补贴发放展开随机抽查,确保惠民资金通过“一卡通”直达每位城乡居民的手上。

面对来自各界的关注和争议,王雄表达了他对财政收入使用公平和效率的看法:“随着陵水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县委县政府明确了三条‘花钱’方向:改善民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增财力用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比投入短期见效的政绩工程更重要。只要财政能负担得起,这项惠民项目就要坚持做下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