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体集成课题启动会在

2014-05-04 12:32来源:科技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4月18日,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体集成”课题启动会。课题有关单位代表、专家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宣布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技术咨询专家组名单,向有关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并任命丁抗研究员为专家组长。中船重工集团702所、725所和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汇报了载人舱研制等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进展,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所介绍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的筹备情况。听取汇报后,丁抗研究员代表技术咨询专家组发言指出,在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过程中,课题组要深刻总结“蛟龙”号的经验教训,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认清差距,严把质量,技术咨询专家组将严格履行职责,会同课题承担单位一起,共同推进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
    领域办孙成永主任最后作了总结发言,针对课题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第一,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45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国深海技术装备水平;第二,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以及科学的研制流程;第三,要强化团队内部协调,课题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各方面工作;第四,要加强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科技经费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体集成”课题隶属于“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其目标是研制一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与4500米级遥控/自治潜水器一起共同形成我国4500米水深的综合探查和作业能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