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第十一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七届国际军博会成功举办

2014-04-21 13:14来源:重庆市科委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4月10日至13日,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发明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在渝成功举办。本届高交会累计参会观众达18万人次,签约项目238项,合同金额达255.09亿元。
    本届展会主要包括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对接交易三大板块。与往届相比,本届高交会的特色更加鲜明:一是军工技术与民用技术互动,二是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兼顾,三是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结合。
    一、展览展示情况
    本届展会高扬“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主题,举办了高新技术综合展、军民两用技术综合展、国际(境外)高新技术展综合展,以及装备技术机器人、信息通信技术及智能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技术、生态环保与节能减排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医疗及生物技术6个专业技术展,展览总面积3.5万多平方米,展出项目1613项。参展代表团75个,参展企业770家,初步统计参会观众达18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达6万人次。
    展览展示的项目中,军队科技代表团、军工集团及200余家民用企业展出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技术、一体化壳式核供热堆技术,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嫦娥三号巡视器等819项军转民及军民两用技术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50.8%。科技部展出了150多项2013年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及部分省部级奖获奖项目,中科院展出了石墨烯与石墨烯柔性触摸屏、全自由度智能双臂机器人系统、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装备自润滑耐磨多功能一体化涂层材料技术等29个项目,其自主研发的“大面积高质量单层石墨烯制备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透明电极和柔性触摸屏。首次集中展示了汽车与智能终端、机器人等本市“151”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和晚熟柑橘产量和质量提升示范推广等200多项2014年重庆市科技奖推荐成果。美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展示了绿色建筑技术、工业阀门、机器人、材料处理、直升机技术、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最新技术。
    二、主题论坛情况
    本届展会举办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熊群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杜刚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对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见解,对促进全市产业结构发展,特别是军民两用产业的发展和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主协办单位及各省市代表团的100多名嘉宾,本市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近1000名专业观众参加论坛。
    三、对接交易情况
    展会前期,召开了6次技术对接会,编印了《军民两用技术项目汇编(1382项)》、《重庆市科技合作技术需求汇编(1349项)》。展会期间,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国内最大的OGS纳米触摸屏生产基地、国际首创的城市污泥低温等离子体溶解技术等重大项目落户重庆。上海、天津、浙江等13个省区市代表团和重庆市36个区县进行了对接。同时,借助展会这一平台,还举办了“国际高新技术对接会”、“国际引才引智项目对接交流会”、企业实地考察与对接等活动,促成了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以色列亚洲商会、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院与俄罗斯图拉科技中心MashGeo(译:马斯吉欧)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光学机械研究所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分别签署了3个合作协议。本届展会共签约项目238项。其中:技术交易及产业转移类项目179项,合同金额255.09亿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