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新媒体冲击下青年学子如何更好地阅读

2014-04-21 12:12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编者按:“等车聚会低头党,睡前醒后手机党;世界之大,也不过微博微信朋友圈。”新媒体的迅猛崛起深深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与之背道而驰的是传统纸质阅读日益式微。那么,在新媒体环境下,青年学子该如何更好地阅读?针对这个话题,在晚春四月这最美、最让人沉醉的读书季节,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本刊与厦门理工学院组织专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快餐”或“大餐”都是养分

  ——新媒体冲击下青年学子如何更好地阅读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学生自发在学校静思湖畔组织了一场“花样年华读书会”活动,用阅读的方式向大师致敬,与智者对话。蓝静/文 李敖/摄

  主持人: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袁雅琴

  师生嘉宾: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赵振祥;福建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代国辉;微博协会会长刘启承;百城读者协会会长林悦;校报学生通讯社宁丽文;广播台采编部陈宏璋;外国语学院文刊部杨露婷;数字创意学院学生代表罗纯纯

  阅读呈现“无快不破”之势

  主持人:异军突起,新媒体如何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

  刘启承:新媒体有着传统媒体无法替代的传播优势,它改变了人手一份报纸的阅读习惯。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的盛行更让传播的时间单位精确到秒。新媒体不仅仅是获取信息的快捷通道,更是各种资讯和观点的大熔炉,能够更原汁原味地反映民众的诉求和观点。

  林悦: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的阅读变得越来越便捷。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阅读的功利化、工具化成为必然趋势。“浅阅读”渐多,“青灯黄卷”渐少。出现了网络在线阅读、快餐式阅读、碎片式阅读等多元化的阅读方式。花时间到图书馆、书店耐心挑一本纸质书仔细阅读似乎变成一种奢侈的生活方式。

  宁丽文:新媒体时代,时尚的阅读方式应运而生。人们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文字阅读,而是把阅读伸展到了更大的空间、更广阔的方面。我们可以在书吧里看书,在路上还可以听书,在电脑上浏览电子书,汲取精神食粮的形式与传统的“书店买书”模式迥异。

  杨露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子阅读方式,传统纸质阅读越来越被拒之门外。我们可能每分钟更新一下微博,刷一下网页,就可以获得海量来自世界各地并且最新的实时新闻。网上书吧、网络数字图书馆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随时订阅自己喜欢的内容。

  罗纯纯:以前在图书馆借不到、在书店买不到的书籍,现在只要在网上搜索便能获得。各大新闻媒体创立自己的网上客户端,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时效性,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单一性和时空的局限性。不过,在新媒体环境下也容易形成一种“快餐”式的阅读。

  传统媒体将走向精致化

  主持人:传统的引领阅读的媒体格局与存在方式都受到新媒体、新技术的挑战与冲击,该如何面对?

  陈宏璋:相对于新媒体,纸媒具有良好的信誉和社会影响力,拥有高素质采编队伍,对新闻采写的系统性、连贯性和报道深度上的把握能力也更强。在目前假新闻、假消息多,诚信度差的网络中,人们需要更具公信力的纸媒做主导。纸媒若要提高自身竞争力,还需发挥自身的隐性力量,形成特有的风格,利用新的传输手段,从根本上改造并发展自身。

  杨露婷:传统媒体改革势在必行,未来传统媒体必将走向精致化、高端化。就好比当年派克制笔公司,其公司产品一度受到价格便宜又书写方便的圆珠笔的挑战,后来公司将派克钢笔定位为以商界人士为消费主体的高端钢笔,从而避免了被淘汰的结局。传统媒体想要再继续往前发展,要继续坚持以内容为王的原则,用充实的内在留住读者,走精致化路线,提高人们的视觉冲击力。

  代国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没有根本的冲突,相反,传统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能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传统媒体可充分利用其信息来源和专业的采编队伍,传播更高质量的信息,并将易于传播且需要即时传播的阅读内容放在新媒体媒介上,赢取读者的青睐。

  刘启承:微博是一个相对开放的自媒体平台,上面可供阅读的内容繁杂,虚假与有价值的内容并存。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迫切需要传统媒体人的加入。

  赵振祥: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尤其是纸质媒体的冲击是有目共睹的,但新媒体碎片化的阅读内容也使公众有时感到无所是从。比如,我们在跟踪分析一些重大舆情事件时发现,一些传统媒体仍然发挥着决定性的引导舆论的作用。

  大学生莫拒绝“深阅读”

  主持人:择善而从,大学生如何更好地阅读?

  林悦:“拥书百城,厚重灵魂”,是我们学校百城读者协会的口号,我们一直在倡导身边的同学能暂时远离电脑,放下手机,多花些时间静心享受一段阅读时光。我们可以通过新媒体获得大量的最新资讯,但是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多地走进图书馆,凝神静气“深阅读”,远离“快餐式阅读”。

  罗纯纯:不管是通过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阅读,方便自己、有利于自己、是自己想要的就可以。新媒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传播的内容、影响、价值等都发生了改变。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一定程度的辨识能力,清楚自己所需,择善而从!

  陈宏璋:新媒体的出现让我们了解世界的渠道更加多元化,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我们还应提高自己辨别真伪的能力,在任何资讯面前能清晰、准确地找到根本原因而不是随波逐流。在享受新媒体便捷的同时也能够回归传统纸媒,毕竟那是真正深层次的阅读。

  代国辉:就阅读新闻而言,新媒体的产生方便我们获取,然而网络新闻惯有的标题党式信息对我们正确判断和客观认识事件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应该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获取全面而具深度的信息。就阅读书籍而言,我们确实能在网络上或者手机阅读软件上找到一些书籍,但并不是所有书都有电子版。

  宁丽文:网上信息的发布并无严格的管理与控制,内容也未经严格的筛选与过滤,虚假低劣信息泛滥,容易使自控能力有限的青少年受到误导。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娱乐性较强,也容易使阅读变成浮光掠影,一闪而过,没有永久的回味和深入的思考。我认为,无论是传统阅读还是网络阅读都有其无法替代的一面,也有其不足之处。无论选择何种阅读方式,关键是有内容可读,有益心、益智的读物可读。

  赵振祥:新媒介给资讯传播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短、快、新、活”,这也正是传统媒介的短板。但这指的是信息流,而思想流的传播却有可能是新媒介的短板,传统媒介仍然占据优势,尤其是严肃的传统媒介。我这里讲的是“媒介”而不是“媒体”,如作为“媒体”的报社只要搜集、仓储、加工、发布资讯的机构够规模、够权威,就会久存不废。无论是新媒介还是传统媒介,严密的逻辑和深刻的思想应该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关注传统媒介的资讯呈现,应该成为我们大学生的阅读习惯。(以上师生嘉宾皆来自厦门理工学院 文字整理:林小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