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公证遗嘱今年实现全国联网

2014-04-13 12:13来源:苏州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上一期“苏州公证”栏目介绍了公证遗嘱与其他几类遗嘱形式的效力,不少读者来电询问,遗嘱是否会存在不被发现的可能?记者从苏州市公证协会采访获悉,自书遗嘱、代书遗嘱确实存在不被发现的可能,但今年7月1日起,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将正式运行,这意味着公证遗嘱将实现全国范围联网查询,与其他遗嘱形式相比更具安全性和保密性。

        由于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不少老人选择公证遗嘱,以便提前对财产处理做好安排。但由于以前公证遗嘱在全国范围内未能实现联网查询,存在老人办理过公证遗嘱但未对其他人说起,他人又不知道的情况。如此,老人一旦离世,在亲属办理财产继承时可能就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无法实现老人生前的愿望,而且也影响到遗嘱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公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以姑苏区为例,市民在办理遗嘱公证时可以选择苏城公证处或苏州公证处,在遗嘱信息没有联网之前,如果老人分别在两家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按照法律规定,以订立时间在后的一份为准。老人去世后,如果办理时间在后的公证遗嘱没有被知晓,公证处也未了解到老人去世的情况,那么被执行的公证遗嘱可能就是前一份遗嘱了,老人的最后意愿就无法得到实现。假如老人在生前居住在不同省份,办理过不同公证遗嘱,发现公证遗嘱的可能性就更小。那么在老人去世后,遗嘱能够得到执行的就是被发现且以办理时间在后遗嘱为准。如果所有遗嘱都没有被发现,可能就按照法定继承的形式办理继承了。

        而如今,公证遗嘱的历史弊端将被去除,今年7月1日起,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正式运行,各公证机构办理继承公证时,均可在该平台查询被继承人是否办理过遗嘱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运行后,市民在全国各地办理的公证遗嘱,在全国范围内均可查询,甚至遗嘱人自己手中的公证书遗失了也没关系。此外,遗嘱人去世后,在办理继承公证时,公证处都会主动查询被继承人是否办理过遗嘱,从而使遗嘱人的生前愿望都能实现。“今年1月份开始,苏州各家公证处已开始对历史公证遗嘱进行补录,目前也已实现实时录入系统。”工作人员介绍。

        公证协会负责人介绍,从遗嘱的安全性、保密性考虑,公证遗嘱显然更胜一筹。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存在办理继承时继承申请人可能故意隐瞒的情况,而公证遗嘱显然不会出现此种情况。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