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两会世界对话:跨越“陷阱” 乐事还同万众心

2014-03-10 12:37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现场吟诵“乐事还同万众心”,表示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总理的这番讲话,表达了中国政府缩小贫富差距、构建更公平合理收入分配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而这也正是中国跨越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一。

    中国如何实现这一跨越,新华社记者在两会召开之际就此与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普通民众进行了对话和探讨。

    记者:按照世界银行设定的标准,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有分析认为,中国不可避免地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您怎么看?

    法国巴黎,午后,晴空万里。电话铃声响起,记者一边在电脑旁密切查看当地有关中国两会的报道,一边与一位外国经济学家开始电话交流。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经济研究与战略部主管卡尔·达尔曼:我个人认为,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超过其他国家,即使现在有所放缓,依然接近8%的高位。而且,中国政府也很清楚在改革的道路上需要做什么。

    日本东京,著名商圈日本桥,车流人流,川流不息。

    日本驻华大使馆前经济参赞津上俊哉:中国已经意识到了“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我觉得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的确是“突破性”决策,但中国能否跨越“陷阱”,取决于能否真正落实《决定》。

    巴西里约热内卢,记者怀揣《中等收入陷阱——巴西与中国的观点》一书,来到瓦加斯基金会,看到本书作者之一、该基金会研究员费尔南多·维洛佐的办公桌上,恰好也摆着同样一本书。

    维洛佐:中国目前有点像上世纪50至80年代的巴西,开始阶段发展很快,重点从农业等生产率较低的部门转向工业、服务业等更赚钱的行业。但到了中等收入线后,增长放缓。因此需要改变发展模式,例如从出口为主转向更多关注国内经济,加大创新投入,加强专利保护和专利商业化,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等。

    记者:透视中国两会,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突破点在哪里?在这方面如何向其他国家取经?

    韩国首尔,研究中国问题的大学教授赵英男开始了每天例行的一小时“晨读”:在网上搜寻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并打印出来添加笔记标注。新华网、《华尔街日报》等都是他常浏览的媒体。

    赵英男:中国希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背后更重要的是收入分配问题,否则即便从经济增长的数字上跨越了这种“陷阱”,社会累积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依法治国、司法改革,同时扩大公民参与。为什么新加坡能很快突破这一“陷阱”,因为它是一个城市国家,中央政策能够立即执行,而中国存在复杂的中央地方关系,改革要啃“硬骨头”,需要广泛的民众支持。

    同样在首尔,一栋楼房3楼的一个房间里,只听得敲击键盘的声音。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韩载振:韩国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危机,可谓经历了“彻骨之痛”的经济结构调整。但政府果敢地砍掉没有竞争力的国企,大胆扶持一些有增长能力的新兴企业和私营企业;教育预算多年来始终在GDP中占比较高。

    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突破点在于,一要搞活民生经济,为中小企业“减负”,将大企业不健康的部分果断砍掉。二要培育本国的核心人才,像韩美一样培养自己的“三星”、自己的“苹果”。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蒂翻出一张当天的《民族报》,只见头版是一条有关首都卢加诺区20号贫民窟拆迁引发冲突的报道。

    卡鲁加蒂:阿根廷出现了城市里的贫民窟。中国城市里也存在部分低收入人群问题。中国政府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构建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体系,这是正确的选择。政府在引导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责任重大。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寒冷尚未褪去,火柴盒式的典型苏联建筑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鉴于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过程中的廉价因素以及出口潜力逐渐消失,中国需要寻找新的机制和新的“火车头”,构建更加依赖市场的经济模式,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增速不会像以前那样高,但可保持每年7%-8%的增长水平。

    记者:您或您周围的民众怎么看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处货仓,工人们忙碌地清点货物。

    阿根廷商人赫尔曼·阿维亚内达:我不太担心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我把阿根廷海产卖到中国,然后从中国进口电子类产品。近年来,中国人腰包越来越鼓,中等收入阶层人群逐渐扩大,对阿根廷海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中国电子工业升级和规模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高科技电子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过去15年的数据看,我公司的进口成本显著下降,生意越来越好!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中心,十五广场上的古董摊前。

    小贩道格拉斯:我真的不是很懂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但我知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实实在在的,也是每个政府的承诺。中国发展很快,我希望中国老百姓生活幸福。

    记者点评:人们从1960年到2008年一些国家的实践中可以看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成功概率只有约10%!中国能否成为那幸运的10%?关键看落实。这一任务可谓复杂而艰巨,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道必须跨越的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其实已经为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指明了方向,关键在于落实。(执笔记者:丁宜,参与记者:李明、朱超、樊宇、岳连国、彭茜、权香兰、叶书宏、赵焱、陈威华)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