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厨师夫妻“改行”用甘草鸡饲料造假哮喘药被刑拘

2014-03-08 12:24来源:扬子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甘草+鸡饲料竟成治气管炎“神药”

这对厨师夫妇“改行”做假药网上销售被刑拘

焦 哲

一个是给人吃了治疗疾病的药物,一个是给鸡吃的饲料,这两样东西如何联系在一起?近日南京江宁警方和药监部门联合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药的大案。当事人是一对河南的夫妻,他们原本是厨师,后来觉得如今空气质量差。不少人都患上呼吸道疾病,于是菜也不做了,干脆转行做“神药”。他们在网上开店,结合“时髦”的营销手段,骗了不少人。扬子晚报记者焦 哲

2013年底,南京江宁区药监局和公安局先后接到一位群众举报,反映他在网上购买的治疗哮喘的药品服用后没有任何作用,怀疑该药是假冒伪劣产品。据了解,当事人是在网络上通过某知名医院的网站购买的此类药物。网络上的销售人员自称是该医院医生,表示此药物是医院最近的科研成果,购买前可以先送给患者服用。这位家住江宁区的患者在服用后觉得效果还可以,就购买了大量药物,价格也很高,平均算下来一小盒胶囊药品要100元钱。但买回家之后,患者感觉和先期免费体验的药品有差别,吃了几个疗程下来之后病情没有任何好转,反而还加重了。

仔细观察,这些药品上没有厂名、厂址,也没有国家卫生部门的生产批文。后经过南京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确定投诉人提供的两件药品中含有非法添加成分五种,经鉴定系假药。接警后,江宁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民警假扮购药患者,通过销售网站上的“在线咨询”,进行跟踪调查。原来,李某在互联网上设立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呼吸病专科医院、重庆协和中医学院皮肤病专科医院等知名医院的虚假网站,利用“在线咨询聊天”工具吸引患者,宣称“医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可以神速治疗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并向患者销售 “咳喘立康”、“百草肤康宁”等假冒药品。为吸引购买,他们会先免费送一些真的药物给人服用。

根据快递提供的信息,民警确定制假售假的嫌疑人来自河南郑州。民警赴河南开展侦查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经常更换自己的联系方式、发货地点以及银行账号。最终,民警通过网络交易明细,到银行调取了上百条取款视频监控,明确了嫌疑人是当地居民李某夫妇。制作假药的窝点就在一普通的居民楼。今年2月27日,民警当场抓获两名嫌疑人,现场查获大批药丸及包装好的药品。

经审查,警方发现李某夫妇原本是饭店的厨师,他们无一人获得过从医资格,更没有相关的销售药品的行政许可。两人交代说发现今年来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很多人都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觉得这里面有“商机”。于是他们干脆转行,利用一些从非法渠道购买来的药粉、胶囊和药瓶,自己在家调配成各种药物,还会根据患者的需求,对假药重新进行包装、更改生产日期和生产批号等方法蒙蔽网上的消费者,通过网店销售非法牟利。这些“药粉”是何成分?据李某交代说是甘草等无毒害的普通中药成分,不过民警在制假窝点现场的成堆原料中竟然搜出了大量鸡饲料。目前,李某夫妇均已被刑拘。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