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媒体谈官员受引诱发生不正当关系:官德缺失集中爆发

2014-02-26 12:41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正是由于建设大而化之的官德考核和评价制度体系存在着上述难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调官德制度的具体可操作性

本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察局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一起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串案。

这一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串案的查处再度暴露出了当前个别领导干部在道德方面存在着缺陷,在面临诱惑或是考验的重要关头,便抵挡不住败下阵来。尤其值得人们警惕的是,近年来,不少官员落马后,与贪腐行为伴生的,就是道德败坏问题。比如,有关部门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进行立案调查时就指出,黄胜不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并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且道德败坏。在重庆不雅视频事件中,多名涉事官员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贪腐行为。

其实,个别官员在道德方面出现问题是全方面,综合性的。受到别有用心者的引诱进而发生不正当关系,这是官德缺失的集中体现和爆发。在现实生活中,官员道德层面的滑坡时有出现,有时令人瞠目结舌,比如,各地一直不断曝光的官员咆哮,粗口现象,类似于“我灭了你”,“关我×事”,“老百姓就是给脸不要脸的玩意儿”等恶俗用语不绝于公众之耳,与市井无赖的语言风格无异,愈发加重了人们对于官员道德水准的担忧。

官员道德在我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中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古往今来,不少人民群众对于一个“好官”的期待,最重要的就是清正廉洁乃至成为道德楷模,在某些时候,甚至能力才干与思想道德境界相比都要等而下之。《大学》中有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晚清名臣曾国藩就十分重视为官者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一生以奉公、血诚、恕忍、清廉、勤勉来指导并规范自己的行政实践。我们今天谈论官德,并不是举张全盘照抄旧式官僚的道德做派,但是对于其中所包含的一些几千年来政治文明中一脉相承的优良秉性和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优秀基因,应该予以继承和发展。对此,毛泽东同志也曾经谈到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

近年来,官员思想道德建设日益得到重视,各地都为此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2012年,我国首部以“官德”为主题的《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在北京面世,这套丛书被作为北京市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材和教育读本。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应该将官德考核赋予刚性的制度形态,才能真正具备有效的约束力,避免“纸上谈兵”。

官德考核制度化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设想,但在实践中却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在于工作下手难。因为“德”是人的一种内在本质,不像干部的年龄、学历、专业和工作实绩那样,能够通过直观的形式去直接了解和把握。其次,还存在核查难。在考察干部“德”的过程中,一些群众敢于讲话,反映出少数干部在“德”的方面存在问题,可是一旦核查起来,却困难重重。再次,素材收集难,由于受“德”的内在性、隐蔽性和谈话对象个人水平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许多与被考察者共事多年的谈话对象,仍然对其“德”不够了解,很少有人能够提供内容翔实、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事例。

正是由于建设大而化之的官德考核和评价制度体系存在着上述难点,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强调官德制度的具体可操作性,注重从细部扎紧篱笆。实际上,近一个时期以来,中纪委出台的一系列规定,从诸如禁止公款购买月饼、贺卡等细节入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交口称赞,同时也为官德制度建设提供了诸多启示。今后,可以进一步细化对公务员在行使公共权力、进行行政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活动过程中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以及应该怎么做的各项规定,并对违反规定将受到什么惩处等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通过细致入微的制度不断补齐可能出现的道德短板。杜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