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记者调查餐饮霸王条款 有的仍收开瓶费

2014-02-21 13:28来源:重庆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4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禁止客人自带酒水”等餐饮行业中的这些规定,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请求人民法院确认霸王条款无效。

  那么,最高法认定霸王条款的表态,能否让争论多年的餐饮霸王条款就此止争?餐饮业会不会乖乖就范?面对数十元或一两百元的消费争议,消费者花费上千元告上法院维权是否得不偿失?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全程以录音暗访的方式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禁止客人自带酒水”是很多餐厅的潜规则,即使消费者执意要自带酒水,也会被收取一定的开瓶费。

  “包房费是按消费比例收取的。”友谊大酒楼解放碑店工作人员称,餐厅要收取消费的10%作为包房费,开瓶费则包含进包房费里,如果自带酒水将提高包房费用,变成收取消费的12%。

  在同和春大酒楼解放碑店,开瓶费同样存在,且根据酒类的不同有差异。该店相关负责人称,白酒30元红酒20元,一瓶一收。如果消费人数足够多,消费到一定金额,也可给予一定优惠,一桌一次性收取30元开瓶费。

  九龙坡区直港大道一家名为知味村的餐厅前台接待人员介绍,该餐厅可以让顾客自带白酒,但啤酒、饮料必须在餐厅消费,国宾啤酒的价格在8元左右,大瓶的七喜和可乐店内价格为15元。

  九龙坡区巴国城龙苑凤府餐馆前台负责人称,白酒开瓶费之类的可以免,但条件是不索要发票。

  膳香源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啤酒、白酒、饮料可任带其一,其余两种都需由店里提供,并建议记者自带白酒,其余由店内提供。

  馨源兴酒楼直接给出了要发票与不要发票两种价格。前台负责人称,开瓶费一桌30元,但席桌订得多可以免。

  七十二行酒楼相关负责人称,该店的白酒可以自带,但啤酒和饮料必须使用店里的。

  最高法表态倒逼餐饮市场改革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明确认定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为霸王条款,十余年法律争执尘埃落定。

  最高法表态是对此类事情的定性。工商部门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可据此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规范商家行为,大大减少消费者的投诉成本。即使不得不去法院起诉,法院也有明确依据认定这些条款无效,而对于已经履行的合同中不合理不公平的部分,法院依然可以不予支持。

  最高法表态是对餐饮行业规范合理市场秩序的引导。当下的餐饮市场中,部分酒店的酒水盈利远高于菜品和服务盈利。对酒店来说,提供菜品和服务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而提供酒水则只需将酒水拿到店内,在市场价的基础上随意加价即可。

  明确“禁止自带酒水”为霸王条款,是对餐饮市场此类行为的一个警示,迫使其改变营销策略,从菜品和服务上下工夫,而非依靠酒水肆意牟利。

  最高法表态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会形成某种意义上的“妥协”:商家权衡霸王条款的得失,消费者权衡维权成本和最终争取到的权益,也由此倒逼餐饮行业良性、成熟市场的形成。 据新华社

  最好不走诉讼途径

  只因成本超过所获

  诉讼维权并非最佳选择

  近日,四川出现一例维权要求退还包房费的案例。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侯国跃称,走诉讼之路维权并非最佳选择。

  侯国跃称,首先,请律师代理案件的费用需要自理,且费用并不会因为标的额较低就减少,这笔费用在千元以上。此外,还有诉讼成本费用,也要花去近百元。也就是说,消费者维权垫付的数额远远大于最终可能获得的赔偿费用。

  除了钱的消耗,还有时间的消耗。侯国跃表示,即使走最快的简易程序也要3个月,如果被告上诉还要花去2个月时间,再加上立案等中间环节,时间接近半年。“花费半年时间,垫付上千元费用,只为求得一两百元的赔偿,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这样选择。”候国跃说。

  发现霸王条款当场拒付

  聘请律师诉讼成本太高,消费者也可不聘请律师,采取自诉走司法程序。不过,这需要消费者自身有很好的法律知识,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维权成本高,消费者是否只有吃哑巴亏?侯国跃建议,不妨采取其他更有效的维权途径。

  首先是拒绝支付。侯国跃说,当消费者发现霸王条款后,应尽量当场拒付或对不明费用提出质疑,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过,拒付容易引起争执,一定要灵活把握尺度,避免造成不好后果。

  如果当场无法协商解决,可以选择到消协、工商部门投诉。侯国跃提醒,如果要走投诉、起诉的途径,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证据,比如能证明遭遇强制消费的录音、录像等。

  认清两项隐形霸王条款

  除了开瓶费这种较明显的霸王条款外,其他隐形霸王条款同样需要消费者认清,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宋涛就举了两例。

  一是“三免一”。即白酒、啤酒、饮料其中之一免收开瓶费,很多消费者容易被这样的优惠迷惑。实际上,任何理由和形式收取开瓶费,都属于霸王条款。

  二是餐位费。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餐厅确实提供了服务,且事先与消费者进行了沟通,那就属于合理收费。如果餐厅并未提供任何服务,巧立名目收取费用,那就属于霸王条款。 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李梦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