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网上买到盗版软件 公证处保全公证帮助网民维权

2014-02-11 19:02来源:江南时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去年10月份,市民王女士在某购物网站上看中一套会计教学软件,她听人介绍说这款软件非常好,有摸拟做账功能,通过自学就可以学会如何做账。当天,王女选定了店家,也向店家确认了软件是否为正版,是否具备摸拟做账功能。得到肯定后,王女士买下了这款会计教学软件,并支付了钱款。

    可是,王女士在收到会计教学软件后,却发现所购会计教学软件只有教学视频,可收看,但不具备模拟做账功能。王女士想想很生气,于是查找到了该软件公司的联系方式。软件公司接到王女士的电话后,听了关于软件所存在的问题,基本可以确定王女所购买的为盗版软件。软件公司称他们在该购物网站上有自己的旗舰店,近期也接到不少跟王女士情况一样的投诉电话。为此,公司专门在网上查询,发现不少店家打着相同、相似的宣传产品广告,在销售的软件材料上标注假的出版号,迷惑了消费者,也损害了公司的声誉权,公司很支持王女士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愿意支付王女士的维权费用。

    为维权,王女士找到了律师,律师认为取证最好的方式就是办理公证。随后,王女士找到钟山公证处,公证员李振阳接待了她。李振阳分析,网络购物所用的是虚拟身份,如果王女士自己再次购物,很难证明的确是从网上的店家所购,也很难证明其所出示的教育软件就是从网上店家购得,如果店家到时在网上下架相关产品,那么王女士将很难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之后,公证员建议对整个网购的过程及同店家交谈的记录进行保全公证。为确保证据链的完整,公证员又建议对所购的会计教学软件进行封存,以达到固定证据的目的。

    拿到公证书后,王女士向购物网站进行了投诉,由于证据确凿,该网站及时处理了这起投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