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专访陈文清:建设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4-01-13 12:43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侯艳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中央纪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强化自身建设。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一对一地了解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全部在规定时间内递交了零持有报告书。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一事一授权,严格实行巡视干部回避制度。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中央纪委监察部从自身抓起,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建立了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出台了中央纪委常委会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带头严格自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各省(区、市)纪委制定了有关强化队伍监管、加强纪律约束的制度规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架设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的“红线”,为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陈文清表示,中央纪委强化办案过程监管,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监督。

陈文清:“全面清理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明确规定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五类方式处置,并且明确了这五类方式的条件和处理程序,从制度上规范了办案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中央纪委严格办案程序和时限要求,规范办案措施使用,督促办案人员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办案安全制度和规定。2013年,中央纪委组织开展对部分省(区、市)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情况的专项检查,通报了办案场所管理、办案人员履职和执行办案纪律等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办案工作的监督。”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风险防控为抓手,梳理各个岗位业务流程,重点围绕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取舍、案件检查、定性量纪、执法纠风等权力事项,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融入业务流程,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和流程的笼子。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