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女大学生招嫖买"土豪金" 谁能扔她石头

2013-12-28 12:32来源:华声在线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福州某大学95后女大学生何某,看见室友有了“土豪金”手机,便起了攀比之心。如何才能尽快买到一部iphone5s“土豪金”呢?何某竟然想出了一个妙招:网上招嫖,3天内一部iphone5s土豪金就可以到手了。在交易后双方因互不信任发生争执,进而双双拨110报警。日前,这起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在福州软件园某宾馆上演。

  对于“苹果粉丝”们而言,“土豪金”不土豪,“土豪金”手中握,顿时身价阔,绝对有面子,非常提神涨气。然而,女大学生何某为买苹果“土豪金”而网上招嫖,却不再单纯地只是一件伤风败俗辱家门的丢面子事情,也令高校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和社会生长环境很是蒙羞,没有面子。

  最近,高校不断传出“花边新闻”,暴露大学生教育管理不善的问题。12月24日凌晨,一名17岁女生在沈阳市旅游学校宿舍的卫生间里产下男婴,而就在此前的22日,另一名曾在这所学校就读的17岁女孩在学校对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厕所生下女婴。3天内花季少女接连厕所产子,在当地引起反响。相关人士提醒,此类事件暴露了学校监管的软肋以及家庭教育的缺位,尤其是给更多学校敲起警钟,在加强对在校生教育管理的同时,开设必要的课程凸显紧迫。

  不可否认,女学生接连“厕所产子”,固然与家庭教育缺位相关,一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够科学合理,甚至根本就不贴边,弄得孩子很反感。但是,学校在生理卫生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责任疏忽与缺失,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姑且抛开荣辱美丑不说,都是大学生了,竟然连如何保护自己,以及一旦发生意外应该如何应对处理都不知道,学校的日常教育管理能逃脱干系吗?

  当然,学校连接着社会,大学生中出现的问题也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当前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生理成熟早,心理成熟晚,涉世不深,面临的诱惑多。我国发展市场经济在激活人们的市场主体意识、财富创造主体意识,既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利己主义和“向前看”倾向;我国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在赋予社会活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社会思想“分散化”加剧了;加之西方文化思潮的击荡,旧的腐朽思想的泛起,致使一些人的精神世界蒙上灰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一些人身上泛滥成灾,少数人思想混乱,道德沦丧,美丑不分,荣辱不辨,是非不清。一些大学生出事,不能不与这一社会道德环境相关。

  孟子说:“无羞恶之心,非人也。”知荣辱,明是非,是人性的标志,是人区别于动物、人之为人的标准。只有知荣辱,才能明是非、辨美丑。面对诱惑增多、价值多元、思想分散等客观社会现实,埋怨没用,指责白费,放任更有害。引导大学生正确做人、处世与做事,唯有家庭、学校和社会都以对社会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起各自的责任,协同努力,认真做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高等学府里的“尴尬事”才能有效避免。

  公民的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支柱,学校教育尤其要重视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对公民个人道德规范做出了高度概括,即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与从古至今中华儿女都在追求的仁爱德义的传统行为操守不谋而合,让社会公众找到了核心价值观里的“个人定位”,为在诱惑颇多的多元化时代修炼个人道德操守指明了方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指导青年学生教育管理提供了具体抓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