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社会抚养费账本需要拿出来晒一晒

2013-12-27 18:29来源:华声在线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两个部门公开的社会抚养费居然相差了11.57亿,我还以为我眼花了呢!”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发微博称,根据昨日广东省财政厅寄给他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2012年广东省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总额为26.13亿元。而此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去年广东社会抚养费为14.56亿元。(12月26日金羊网)

  同属广东省政府的两个不同部门,关于社会抚养费的说法竟然相差11亿多元。如此悬殊的数字不免令人惊愕!如果广东省财政厅数据属实,那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账目就是一笔典型的糊涂账,折射出超生抚养费存在一个巨大的黑洞,亟需堵漏。

  社会抚养费脱胎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超生罚款”。本世纪初,《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社会抚养费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做了明确规定。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定义,社会抚养费是为了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社会事业公共投入,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按此定义,社会抚养费理应专款专用。南都记者查阅了白云区财政局在官网上的“201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白云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预算草案中,均未看到单列社会抚养费项目。

  不只是广东省有这样的问题。截止目前,有24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共计200多亿元。遗憾的是,没有一个省份的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支出明细。各地的社会抚养费流向几乎都是一笔糊涂账。

  广州计生部门人士辩解说:国家对计生工作考核非常严格,计生部门工作量大,经常入不敷出。“有的当事人跑到外省生孩子,这种情况非常难监控。在实行‘一票否决’的情况下,计生部门只要一收到举报,就必须要进行调查。”

  事实果真如此吗?以张艺谋涉嫌超生事件为例,计生部门的表现实在差强人意。今年5月张艺谋被曝涉嫌超生,计生部门给人的感觉并不积极,甚至有点不耐烦,无锡市计生部门有关负责人甚至提醒记者“悠着点”。在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里,此事毫无进展。直到12月初,迫于强大舆论压力,张艺谋首次回应“超生”事件,承认确与妻子陈婷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调查,并依照国家规定接受相应处罚。

  社会抚养费究竟流向了谁的口袋?这笔资金到底是专款专用,还是被某些小团体给瓜分了?据白云区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社会抚养费虽由各区财政统一安排,但事实上大部分都返还给计生部门,作为日常工作经费。

  社会抚养费被返还计生部门,就有可能变成小团体的私利,不再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补偿,扭曲了其本来意义。这种做法必然使公共利益受损,养肥的是少部分人,难免会变成权力自肥、滋生腐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治理社会抚养费征收与管理乱象,必须对社会抚养费进行独立核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并自觉接受专项审计。不如此,社会抚养费黑洞恐怕永远也堵不上,公众的疑虑永远无法打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