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专家:房产税将成为支持城镇化建设重要保证

2013-12-18 12:29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财政资金能否满足城市建设的大量需求?或者简单点说,"钱从哪儿来?"正成为中国城镇化绕不过去的坎儿。据国家开发银行推算,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的需求量,至少要达到25万亿,可是以2012年为例,全国财政收入总共不到12万亿,就算政府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城镇化上,两年"不吃不喝"也不够用!

正是这巨大压力逼迫出来了巨大的动力,中央提出的城镇化任务清单中,给出了"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的答案。什么是多元的资金保障?如何做到可持续?怎样才能吸引民间投资融入城镇化的滚滚大潮之中?

河南漯河市空冢郭镇居民杨海英在过去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村民到市民的"蜕变"。随着她的户口从"农业"变成"非农",与之相关的养老、教育、生活都发生了的"巨变"。

杨海英:现在就是干净,水也方便,电也方便,洗澡也方便,啥都方便,黑了不是可多人跳里,唱哩,放音乐哩,住着是可得劲,比城里还好哩。

一系列变化的背后还是需要"钱"做保障。漯河市空冢郭镇镇长助理陈克松却着实为这件事儿犯愁。

陈克松:最大的苦恼就是现在农村基础包括乡镇经济基础太差,你想搞建设,没资金你啥也弄不成。

有类似感受的绝不仅仅是陈克松,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党委书记翟纯乾也有同样的苦恼。

翟纯乾:从我们昆仑镇来说,税收不到3个亿,地方财政收入1亿多一点,能够用的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显得比较困难一些。

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城镇化也不可能凭空画大饼,解决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显然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提出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其中包括政府资金,也包括民间资本,而前者又由地税收入、转移支付、地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等组成。在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看来,不同来源的资金要花到不同地方。

易鹏:可持续、有回报的这些项目我认为应该交给民间资本,第二块,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有些项目是没有什么投资回报,甚至投下去是亏损的,这项项目就应该有政府来掏钱了。只有这两只手同时动,城镇化可持续多元的资金格局才能形成。

政府投入是城镇化最重要的支柱,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究竟分别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新疆伊犁州基层干部段平希望中央政府在税收分成等方面多给地方一些政策优惠。

段平:第一个方面就是说在税收方面,希望在税收分层方面,加大一定比例,地方有更多的自筹资金,来加大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来要控制债务风险。这其中很多真金白银都是地方政府借来用于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现实操作中,基础设施几乎全部靠地方政府来做,而地方政府的能力又有限。另一方面,今年8月份,营改增在全国铺开时,就曾经有地方税务干部感慨,当国税欢天喜地迎接营改增,有没有人能体会地税干部的失落。当地方重要税种--营业税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地方税究竟应该是什么?拿什么来支持地方财政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此前也曾坦言:

楼继伟:中共十八大报告也讲到了要构建地方税体制。如果把营业税拿掉了,怎么形成地方税体系,中央税是什么,地方税是什么。研究怎么样设定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看来,房产税将会成为地方政府支持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苏明:我们下一步,还可以考虑通过税制改革,一些新增的税种,它也是城镇化发展的来源,下一步通过试点扩大房产税的征收。房产税,我个人看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税种。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税种资源税、环境税等等。

不仅如此,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化挂钩机制。政府的钱固然重要,正如苏明所说,城镇化的发展,国家只是一个支点,更重要的是依靠社会和市场的力量。以前从上到下都嚷嚷着城镇化没钱,究其原因,还是过分依靠政府。只有让市场发挥效力,城镇化的活力才能真正被激发。

苏明:城镇化的发展,财政只是一个渠道,我们更重要的就是对城镇化的发展要通过政策完善,要调动市场和社会的投入,这是城镇化发展的一个主体渠道。

曾经城镇化被地产商们看作一场房地产盛宴,这支市场化的力量在过去十几年里赚的盆满钵满。今天,我们都明白城镇化绝对不仅仅是盖楼卖楼,还包括太多、太多的内容。然而与房地产的丰厚利润比较起来,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能吸引市场的青睐吗?易鹏认为"没问题"。

易鹏:其实理顺了价格机制以后,实际上还是能够有一些利润,但是这个利润可能不会很暴利。因为特需经营原则上地方政府要给一种的微利,但是我认为假如说进入市场化体制改革情况下,融资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其实有一些资本还是偏向于中长期回报比较稳定的资产领域中间。

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出现在城镇化的文件中也就不足为奇。不过它的效力已经开始显现,就在两天前,中国首富,地产界大佬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房产业不可能永葆青春,他认为,一旦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包括城镇化在内的很多领域都会风生水起。

王健新:所有这些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垄断,只要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很快就能搞得风生水起,我觉得这才是最大的进步。 (记者 季苏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