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视频 >

田文昌律师入选CCTV 2013年度法治人物

2013-12-17 12:33来源:央视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导语:CCTV年度法治人物的推选活动,是以法治人物故事为基础,串联年度法治大事,借此表现年度波澜壮阔的法治进程和法制成就的央视知名品牌。

 

  法治的力量:2013年度法治人物正式揭晓
 

  2013年12月4日,正值第十三个全国普法日,我们梳理年度法治事件、推选法治人物,纪念那些逝去的英雄。就像每年的颁奖礼上我们都会被这些人,被这些人身上的某种力量打动。他们心中有一把尺,凭信念去坚守;他们心中有正义,用执着去追寻。让我们记住这一年,这一天,这样的一些人,一同见证、一同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光辉进程。让我们共同期待2013年度法治人物的诞生!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我为你辩护--田文昌律师

 

  主要事迹

 

  律师田文昌,下过乡,插过队,教过学生,去过联合国。因替人辩护,有人称他“中国第一刑事辩护”,同样因为替人辩护,有人骂他“中国第一腐败帮凶”。将如此复杂的经历集于一身,他也许是中国法律界的唯一一人。

 

  上世纪90年代初,他历时三年告倒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他无偿代表81名乘客起诉航空公司;他力挽狂澜让沉冤者由死刑变为无罪开释;从此,全国都知道京城出了一个为民请命、敢打硬仗的田律师。

 

  成名十年之后的2003年,由于频频参与重大案件,田文昌再次引发舆论轰动,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受困扰的一年。2003年4月,田文昌接手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案。两个月后,李嘉廷被判死缓,由于涉案金额高达1800多万,公众一片哗然,田文昌作为辩护律师受到空前质疑。有人认为他是不法资本家、贪官污吏和黑社会老大的代理专业户,巨大的争议和质疑让田文昌瞬间从“正义的卫道者”转变成了“邪恶的帮凶”。

 

  面对压力,田文昌选择了坚守在刑事辩护第一线,坚持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放在律师职责的第一位,同时更加致力于推动律师制度,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让每一个委托人得到公正的辩护,让每一起司法案件体现出公平和正义,这正是田文昌从业近三十年来始终不变的追求。

 

  颁奖词

 

  一个好的律师,是否意味着只接受“好人”的委托,而拒绝为“坏人”辩护?在辩护人的铭牌背后,他关注的是:罪名与事实是否相符?罪行与惩罚能否相当?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这才是社会主义法治赋予律师的职业使命。


  我为你辩护,他用行动追求着刑事司法公正的崇高理念!

 

 

观看点击视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