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文化部专家称需要分轻重缓急不赞成麻将申遗

2013-10-27 13:06来源:京华时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日前,在重庆黔江开赛的世界麻将锦标赛引来围观的同时,也使“麻将申遗”的话题急剧升温。对此,昨天文化部非遗专家委员会专家明确表示,不赞成麻将申遗。

  日前,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在重庆黔江开赛。世麻组织秘书长江选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积极呼吁麻将申遗。他表示,麻将申遗旨在“为麻将正名、正声、正气”。

  对于麻将申遗,支持的一方认为,麻将是中华民族独创的古老益智游戏,文化内涵丰富,涉及数学、逻辑学、统计学、心理学、博弈论等众多智慧。麻将牌制作中的图案设计、工艺设计、选材设计等等都蕴含丰富美学思想。

  反对的一方则指出,麻将是最常见的赌博方式之一,由麻将引起的家庭矛盾、违法犯罪屡屡见诸报端,有时麻将甚至还会沦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

  对此,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昨天表示,麻将是否能够纳入非遗名录尚需研究,但从他个人角度来讲,并不赞成将麻将纳入非遗保护项目。他表示,中国有诸多需要保护的非遗项目,需要分轻重缓急。同时,还要考虑纳入非遗项目的实际意义。刘魁立指出,任何的非遗保护都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怀旧情绪的表达,而要考虑对当今和未来的重要意义。总之,无论从重要性、急迫性以及现实意义的角度,都不赞成将麻将纳入非遗项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