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坎门花龙有了自己的"家"字号

2013-10-27 13:00来源:浙江在线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浙江在线12月04日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掌声齐鸣。11月30日下午,“坎门花龙”传承活动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台州玉环县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自己的“家”。本页无标题

  浙江在线12月04日讯 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掌声齐鸣。11月30日下午,“坎门花龙”传承活动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台州玉环县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自己的“家”。

  台州玉环县文广新局、县宗教局、坎门街道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据悉,发源于玉环县渔区的坎门花龙,是一种富有渔乡风格的布龙,以大幅度跳跃和“龙绕柱”为主要特色。当地民众又称其为“滚龙”或“弄龙”。

  坎门花龙在海滩上“绕柱”是坎门渔区特有的地域性民间舞蹈。坎门是个渔区,人们的衣食取之于大海。“花龙”在海滩上“绕柱串阵”,表达人们祈求“神龙”庇护他们出海时风平浪静、满载而归的美好愿望。

  别具一格的“花龙绕柱”表演,在龙头的带领下,八段龙节和龙尾,在三十二根甚至六十四根柱子间穿插迂回。首尾相顾,此起彼伏,左腾右滚,柱柱盘绕而线路不乱,井然有序。间以火爆热烈、气势磅礴的锣鼓、哨呐,营造出热烈欢快的氛围,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花龙绕柱”舞蹈自然、朴质、粗狂,是坎门地域人文品质、审美情趣的体现。

  街道宣传委员冯涵丰表示,成立“坎门花龙”活动中心,是坎门街道对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一种有效探索,活动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并将成为展示坎门海洋文化、了解坎门历史的重要窗口。

  玉环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枝霞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的结晶。玉环的海洋文化底蕴深厚,玉环人民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坎门花龙展现了玉环县海岛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中心的成立,对促进玉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这个活动中心,就不愁这项技艺在自己手上失传了。”89岁的鲍木顺是“坎门花龙”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他从20岁时跟随父亲鲍阿田学习“花龙绕柱”舞龙技艺,对“花龙绕柱”等滚舞阵式了如指掌。

  鲍木顺的徒弟、“坎门花龙”活动中心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甘李英在授牌仪式上表示,活动中心成立以后,将以传统文化展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为推进玉环县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国家级海洋文化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