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25个独门绝活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2013-10-27 12:55来源:南岸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南山盆景、桐君阁传统丸剂、抛沙画、谭木匠木梳、微刻、刘氏刺熨疗法、黄杨木雕……12月1日,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暨《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实施展演展示活动,在南岸区万达广场举行。25个国家级、市级非遗优秀项目现场演示,令来参观的市民目不暇接。区政府副区长陈廷明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南岸区人民政府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岸区文广新局承办。旨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有关精神,加强宣传落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推进我市、南岸区非遗工作的顺利开展。

    绝活亮相赢得市民们满堂喝彩

    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抛沙画”前引来了不少市民的观看。据了解, 抛沙画不需要笔,全靠大拇指和食指拿沙通过搓、抛、放等技巧作画,不回笔,不修改,一气呵成。抛沙画较传统绘画难度更高,还能表现出各种水彩、水粉、国画的特点。

    一位市民当起了艺术家的模特,人们眼中再普通不过的沙子,在艺术家的手里仿佛有了生命一般:拇指、食指捏起一撮褐色的细沙,抛沙时,手肘或高或低,速度或急或缓,脸部轮廓便出来了,又捏起蓝沙,在头顶挥洒两下,发髻也有了;再换黑沙,细细勾勒下,一双大眼炯炯有神……最后一缕细沙落下,人物肖像便出炉了,这样的展演展示赢得了围观市民的满堂的喝彩声。

    “老字号”桐君阁的名字,在重庆家喻户晓。桐君阁创办于1908年,从最初的“前门开店、后门制药”的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现已能生产12种剂型、250个品种,包括内服、外用,门类齐全的中成药生产经营企业。在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展示现场,不少市民围着传承人刘廷全咨询保健知识,

    在活动现场,几位接受了刘氏刺熨疗法的市民,竖起了大拇指。现场用十余种大小不一的工具制作谭木匠木梳,拿着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的微刻等等,使广大市民亲眼见证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诞生的过程,近距离了解古老、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展演展示引来商家现场找商机

    “能把你们的联系方式留一个给我吗?我们公司是做工艺品网上销售的”。当日的活动,不仅赢得了市民们的关注,还有一些商家在这里找到了商机。

    在烙画的制作现场,传承人张明志正在专心作画,围在他身边观看的一位商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这位商家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和财富,他们来到这里,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活动,挖掘到新的特色产品,通过网络销售,能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得到传承的同时也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当日,一些商家与部分参加展演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活动现场,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展示赢得了市民们的热捧,现场特色节目表演《黄氏清江杂技》、《川江号子》、《广阳民间故事—大禹治水》等也吸引了市民们的眼球。

    一位在现场观看非遗精品展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非遗在一起展演展示,这次的活动为市民近距离接触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也能经常举办。

    南岸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活动能提高南岸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同时也为南岸区广大群众做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共同提高群众对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守护我们的精神文化家园。(记者 余欧)

    链接: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简称“条例”)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明确了政府、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并制定了鼓励社会参与的措施。条例鼓励公民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技艺,并将对学习、传承优异者给予补助。此外,条例规定了代表性传承人和保护单位的认定条件,认定方式、认定程序、应当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同时,条例还对制定代表性项目保护规划,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保护,代表性项目集中、内涵保持完整的区域实施整体性保护以及相关文献实物保护保存等方面进行规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