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全国律协召开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3-10-22 11:56来源:中国律师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摘要: 为了进一步规范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把好律师行业准入关,9月25日至26日,全国律协在京召开申...

 
提高实习质量 规范行业准入
全国律协召开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把好律师行业准入关,9月25日至26日,全国律协在京召开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座谈会。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秘书长周院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讲话 
王俊峰指出,实习管理工作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任务。近年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初步构建了一个适合我国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实习管理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法治中国建设对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各律师协会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实习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王俊峰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引导实习人员对律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有清晰认知,激发他们胸怀崇高法治理想,树立正确职业价值观;引导实习人员对律师之路的艰辛有所认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大局意识,用梦想激励自己,用信心把握自己;引导实习人员对律师行业的专业性有所认知,坚守专业精神,打牢专业基础;培养实习人员的忠诚精神,忠诚于法律,忠诚于律师行业,用理念武装自己。


全国律协秘书长周院生讲话
周院生指出,加强实习管理工作,严把律师行业入口关,对于培养高素质律师队伍,促进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习人员是律师事业的传承人,是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和宝贵资源,在他们律师职业生涯的起跑阶段,培养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执业价值观、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本领,并通过严格的考核将不合格人员特别是品行不良者挡在门外,是完善律师职业准入制度、实现律师队伍建设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对整个律师行业的明天和将来负责。

周院生强调,要保证实习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解决实践工作出现的问题,就要以全面提高实习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实习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足时、足量、足效完成集中培训和实务训练,严格品行审查和实习考核,严肃实习纪律,规范实习行为,进一步彰显实习工作对培养高素质律师队伍的作用。工作中要注意坚持“三个结合”,即:要坚持把面试考核与日常考察相结合。对实习人员的考核与评价,要做到平时算细账、期满算总账,既要严格面试考核,又要加强日常考察,通过严格集中培训考勤、走访律师事务所、与实习指导律师访谈等方式,实时实地进行动态考察,保证实习人员的全部实习活动始终处于律师协会的有效监管当中,保证最终考核成绩的真实有效。要坚持把执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素养、道德品行培养相结合。刚刚进入律师行业的实习人员欠缺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执业规则和执业精神方面的相应训练,对律师职业缺乏深刻理解。因此要注重加强实习人员道德品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与考核,促进其全面发展,成为“负责任,讲诚信、守底线”的合格律师人才。要坚持把对实习人员的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关心帮助实习人员,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不让任何一名实习人员因生活困难而离开律师行业,有利于其安心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实习管理工作,还要注意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创新实习考核方式方法,完善考核内容与考核标准。要尽快建立一个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考核体系,力争在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实行面试考核,建立统一的、刚性的考核标准与流程,增加品行、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内容的考核比重,引导实习人员端正执业目的,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增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意识,保证实习考核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二是创新集中培训形式,提高实习人员的综合素质。要研究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培训活动,在做好面授集中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庭审观摩,充分运用中国律师培训网开展远程培训,指导实习人员参与法律援助、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保质保量完成集中培训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律师事务所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实习指导律师的作用。要加强律师实习基地建设,制定完善的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培养规划,将实习人员纳入事务所的统一管理。健全和完善实习指导制度,提高指导律师选任标准和思想认识,增强其荣誉感和责任感,督促其真正履行职责,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周院生要求,各地律协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将这项工作放到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中来思考,切实做到思想重视、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要致力于建立健全实习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实习管理工作规范,认真梳理实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地细化管理考核标准,切实发挥行业管理的专业性优势。建立健全集中培训师资库,创新集中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律师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实务训练活动的指导、监督与检查。增加投入,强化支持,建立专门基金帮助贫困人员参加实习活动。健全实习档案管理制度,全面登记实习人员的各项基本信息,实现诚信记录终身制。加强宣传,对工作实绩突出或工作效果差的律师事务所和指导律师奖惩分明,对实习人员的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保持与律师事务所、指导律师、实习人员的顺畅沟通,充分掌握本地区信息,定期向司法行政机关和上级律师协会报告,接受工作指导。

组织管理实习人员的实习活动并对其进行考核,是修改后《律师法》赋予律师协会的重要职责。几年来,全国律协先后制定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集中培训大纲、实务训练指南,组织编写了集中培训教材,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对于建立完善实习制度、培养合格的律师人才,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本次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律协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工作情况介绍,现场观摩了北京律师协会实习面试考核工作,与会各省(区、市)律师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志也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全国律协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规程(试行)》、《全国律协网络远程教育暨中国律师培训网发展规划(2013-2015)(草案)》。

座谈会由全国律协副会长金山主持,各地律协负责同志、全国律协教育委员会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