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株洲8岁女童放学路上遭绑架 民警7小时救出人质

2013-10-21 15:06来源:长沙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株洲晚报记者 洪会强 通讯员 冯刚

  “你女儿在我手上,马上准备10万赎金,不准报警,否则撕票。”18日13时,株洲市荷塘区居民赵霞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她瞬间懵了。接下来她该怎么做?女儿能安全脱险吗?所幸,这起绑架案当晚就被民警侦破了,犯罪嫌疑人文某落网。19日,记者在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了解了“10·18”重大绑架案始末。

  女童放学路上遭绑架 绑匪索要10万元赎金

  18日,小雨,有些冷。12时20分,赵霞还没有见到8岁的女儿妞妞。妞妞从学校步行回家只需要十几分钟,要在平时,妞妞已经到家了。12时48分,赵霞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但对方没说话,电话随后被挂断。13时,陌生电话再次打来,话筒里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你女儿在我手上,马上准备10万元赎金,不准报警,否则撕票。”话筒里还有妞妞的哭泣声。

  13时20分,赵霞报案。在市公安局的指挥下,13时40分,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抽调60多名警力,成立了“10·18”重大绑架案专案组。

  绑匪开车在小区转悠 将女童捆绑封嘴

  时针拨回到12时20分。妞妞放学后一个人走到所住小区33栋楼前坪,一辆黄色的奇瑞车停在她身边。

  “小姑娘,36栋楼在哪里?”一陌生男子摇下车窗玻璃问道。“往左边走,转弯很快就到了。”听到有人问路,妞妞用小手指了指左前方。“我找不到,你坐我车上帮我带路吧。”还不等妞妞再次说话,陌生男子打开车门将妞妞拉进了车内。车子在小区内转悠,陌生男子问妞妞家里的情况。妞妞害怕了,告诉他家里的情况,还说了妈妈赵霞的手机号码。

  13时,妞妞听到男子问妈妈要钱,就说:“叔叔,你不要伤害我,我妈妈会拿钱给你的。” 陌生男子用胶带将妞妞的双手和双脚捆住,并蒙住妞妞的双眼,还把一块抹布塞到妞妞嘴里,用胶带封住了她的嘴巴,放入后备厢。

  交易地点不断变换 最终定在锦绣山庄

  13时40分,陌生男子第三次和赵霞通电话,告知交易时间是14时20分,后来得知钱没凑够,又相继改到14时30分、15时、15时30分……每隔半个小时,陌生男子就和赵霞通一次电话。赵霞每次和陌生男子通话,警方就交代她,语气要温和一些,说一定尽量凑钱,不能激怒对方,而且必须听到妞妞的声音。

  陌生男子是狡猾的,行车路线不断变换。18时10分,双方约定在红旗广场交易,民警马上布控,接着交易地点又变成了白关镇。天色已晚。赵霞告诉对方,家里没钱,只借到了87600元,对方同意了,最终约定在锦绣山庄附近第一块广告牌下交易。

  警方冒雨周密布控 7小时后救出女童

  得知最终的交易地点后,专案组民警身穿便衣租用了多辆出租车、民用车和摩托车,19时10分赶赴锦绣山庄附近第一块广告牌附近,并在其周围一公里范围内进行布控。一名彭姓民警则开着出租车,载着扮演赵霞的民警进行交易。

  19时40分,天色完全暗了下来,雨越下越大,警方埋伏在交易地点附近所有的出口处。20时10分,奇瑞车出现。陌生男子停车,到第一块广告牌下取钱,随后将装钱的包扔掉,返回车内数钱。民警果断出击,将其抓获,并从后备厢内将妞妞救出。此时是20时23分,埋伏在草丛中的民警们已全身湿透。回到荷塘公安分局见到妈妈的那一刻,妞妞大声地哭了起来,不停地叫着“妈妈”。

  (除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外,其他人均为化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