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浙江:新生儿一年后申领出生证须先做亲子鉴定

2013-07-29 15:21来源:浏览:手机版

浙江省昨起严格执行新的出生证管理办法

新生儿1年后办出生证须做亲子鉴定

出生证被誉为“人生第一证”,从昨天开始,浙江省将施行新的出生证管理办法:从去年6月2日开始起算,如果截至昨天都没有申领新生儿出生证的,将要做亲子鉴定后,才能申领出生证。这条规定出自去年浙江省卫生厅联合浙江省公安厅联合出台的《浙江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规定(试行)》。

该条规定从去年6月2日开始生效,凡是出生后一年内未申领出生证的,在申领出生证的时候,要先做亲子鉴定,证明为亲子关系后才能申领。

对于这条新的规定,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厅了解到,出发点是为了配合公安部门打拐行动。一些不法分子在婴儿出生后,窃取了孩子,并辗转将孩子出售,使被窃婴儿的家庭陷入痛苦中。该规定利于从申领出生证的关卡,尽早发现一些可能是被拐卖的孩子。

除了配合打拐,也想提醒那些马虎的父母,要慎重对待出生证,在孩子出生后,尽早领取出生证。现在出生证施行信息化管理,一人一证,一旦办好,就不能轻易更改,所以在填写孩子的出生信息及父母信息时,家长们都要慎重填写,以免给以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建议年轻的父母们,在申领新生儿出生证前,务必要想好孩子的名字。可以在怀孕期间就开始准备孩子的名字,取一个男孩名、一个女孩名,等到孩子出生后可以尽早地领取出生证明。

申领时,要填写一张申领表,并带上父母的身份证原件。在填写申领表时,一定要仔细填写孩子的姓名、父母双方的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一旦填错,以后更改是十分麻烦的。

在申领的时间上,最好在办理出院手续的同时,能够一同申领出生证,避免来回奔波。如果生孩子的地方不具备发放出生证的资格,最好在出生30天内,到当地出生证管理机构申领出生证,在申领的时候,记得带上孩子出生医院的接生记录证明书等证明材料。如果超出30天才去申领,还要提供一份未按时申领出生证的说明。超过一年申领的,则要增加一份亲子鉴定的结果。

做亲子鉴定又费时又费钱,所以大家千万别拖延,及时为自家的宝宝申领“人生第一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