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财政部副部长称中国尚无援助欧债危机具体方案

2013-07-29 16:07来源:浏览:手机版

       在当地时间11月2日(北京时间11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参与欧盟峰会救助计划,尚无清晰的方案。他说,现在谈投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计划为时尚早。

  目前全球经济笼罩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阴霾之下,希腊近期出乎意料的公投决定更是加剧了全球的担忧情绪,在此背景下,欧债危机成为此次G20会议的重要议题,而该会议也成为推进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防止欧债危机引爆全球危机的重要契机。而中国是否会“出手救助”欧洲更是牵动全球经济界的神经。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此次欧债危机爆发后,很多人寄希望于中国能够出手救助欧洲,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将中国看做潜在投资人。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中国仍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但期许欧洲国家领导人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地位。

  昨日,针对是否要购买欧洲国债,朱光耀称,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组合已包含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债券;目前扩容计划并没有进入设计阶段,也没有清晰的方案出台,因此,现在谈投资EFSF扩容计划为时尚早。对于中欧关系,朱光耀称,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洲重要的投资领域,中欧合作良好。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也认为,讨论过程中,涉及不同的方案,但是在每种方案中,仍在探讨细节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方案出台。

  ■ 名词解释

  EFSF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为了保护各成员国的金融稳定,2010年5月,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并且成立了“稳定基金”。

  当欧元区成员国出现金融困境或者重组银行需要贷款的时候,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可以在德国债务管理局的支持下通过发行债券或其他融资工具来提高贷款支持基金,同时也可以以此来购买主权债务。

  ■ 欧美动向

  欧洲央行降息25基点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在G20峰会在欧洲正在召开之际,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将该行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任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决议。业界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今年逐渐开启的加息趋势出现扭转。

  此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央行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连续降息至1%,并将该利率水平保持至今年4月;随后,该行先后两次实施加息,累计幅度为50个基点。 (李蕾)

  美联储维持现行宽松政策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晚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有分析称,如果希腊人决定抛弃欧元,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直接威胁欧元区和欧盟的延续,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出现重大倒退。若此变成事实,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也将堪忧。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在当地时间2日宣布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未按照市场预期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QE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坦言,欧债危机若令美国经济转坏,将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

  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仍将持续到2013年中。伯南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经济中期内依旧面临来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严峻挑战。他表示,将密切关注欧洲情势发展,且一旦美国经济状况转坏,联储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而在欧洲,希腊的消息出台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协调后,决定“邀请”帕潘德里欧前往戛纳进行紧急磋商。根据二十国集团峰会组织方公布的议程,萨科齐、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区主席容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将于当地时间2日17时30分先行会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