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律服务 > 法律咨询 >

网络“删帖公司”替人消灾 监管空白亟待填补

2017-07-03 14:12来源:中国法律网浏览:手机版

   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以来,一批“删帖公司”和非法网站被关闭。但记者近期追踪发现,各种有偿“删帖公关”沉渣泛起,在网上公开叫卖替人删除负面信息服务,甚至连新闻监督报道也“包删”。

  职业“删手”怎样替人消灾?谁是利益链条上的“渔利者”?公众合法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如何保障?

 

  “删帖公司”替人消灾 媒体曝光也敢“删”

 

  近期,多家企业被质疑花钱删除网上负面信息或媒体监督报道,有偿删帖乱象再次引发关注。记者在网上搜索“删帖公司”,各种声称从事“专业删帖”的公司广告随处可见,有的还建有专门推广网站。

 

  记者与广告中一家名为“北京兴达科技删帖公司”的业务员取得联系。这名QQ昵称“网络顾问”的业务员表示,“网上的负面帖子、新闻报道、微博、博客等都能删除”。

 

  另一家自称“专业删帖”的公司叫深度公关网。一名QQ昵称“深度公关”的业务员向记者透露,删除方法主要有两种,大中网站主要通过公关编辑,小网站则通过技术手段,一般只需24小时,处在爆发阶段的新闻会缓几天再处理。

 

  随后,记者又与名为“360网络品牌顾问”的删帖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在网站上称,可提供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社区、视频网站、知识问答平台、搜索引擎快照上的负面信息删除服务,并且申明只处理虚假违法信息及低俗信息。

 

  但这家公司张姓业务员进一步解释说:“删帖本来就是一个跟法律擦边的行业,我们总不能写删除属实信息吧?”

 

  记者探访多家“删帖公司”发现,这些网络公关公司删帖的手法多样,主要有交涉施压、公关编辑、技术攻击等。

 

  在提供删除服务时,很多“删帖公司”还极力推介“驾驭搜索引擎”和“新闻压制”业务:通过大量群发含客户关键词的正面信息或回复,让负面信息迅速“沉”下去,保证让负面信息在搜索引擎、论坛、博客、微博前几页“消失”。

 

  “根据我们了解,客户搜索关键词时,在前三页没有看见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不会再继续看下去了。”“360网络品牌顾问”的张姓业务员说,单个删帖成本高,而搜索引擎的“口碑维护手段”更高效,受到很多客户欢迎。

 

  删帖“明码标价” 产业“分工明晰”

 

  记者发现,在这些“删帖公司”背后,是一条分工明晰的利益链条,而有的搜索引擎扮演了“帮凶”角色。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输入“删帖公司”,各种“删帖公司”的广告被置于搜索结果的最上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