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律服务 > 法律咨询 >

关于一次性补偿收入个税“解除劳动合同”如何理解?

2013-10-17 13:02来源:中国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根据“财税〔2001〕157号”《关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


  1、请问“解除劳动关系”如何理解?根据新的劳动合同法,是指合同没有到期而提前解除劳动关系吗?合同到期了不再续签是否是“解除劳动关系”?合同到期终止合同其取得的补偿收入是否按以上文件规定执行?


  2、当地主管税局认为只有提前解除劳动关系所获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不超过上年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才能免税,如果是合同到期了不再续签所获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则不能享受3倍以内免税的政策,需与当月工资薪金合并申报纳税,这样理解是否正确?依据在哪?


  3、接上问,如果“解除劳动关系”是指合同没有到期而提前解除劳动关系的话,签定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又如何判断提前解除合同?其取得的补偿又如何计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1]157号)第一条的规定“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经济补偿金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9〕178号)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上述规定中,并未强调是否为未到期解除合同而取得的补偿金。


  而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对于企业付予劳动者补偿金的情况也包括到期后解除合同的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一)劳动合同期满的;


  因而,如果贵企业所述的给予职工合同期满后的补偿属于上述第四十六条第五款情形的,按照劳动法规定也是需要给予员工一次性补偿金的,则可以适用财税[2001]157号文件规定。


  总而言之,我们理解,企业给予员工一次性补偿金的规定也应该符合劳动法中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况,但如果只说财税[2001]157号文件规定只适用未到期合同给予的补偿显然缺乏合理的法律依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