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多部门力挺乡村市场 打造消费新增长极(2)

2021-05-31 14:54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王炳南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强规划指导,强化指导考核,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多个部门也作出部署,聚焦农产品上行、乡村功能拓展等关键点,多措并举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吸引城乡居民下乡消费,活跃乡村经济,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找准关键发力点
  激活农村大市场
  有分析指出,中国农村人口数量大,是潜在的消费蓝海,但消费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36.11%。在消费端,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3万亿元,占比约为13.52%,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要激活这一大市场活力,就要找准关键点、着力点。
  王炳南介绍,“十四五”时期,将把县域作为农村商业的切入点,强化县城的中心地位,发挥镇的重要节点功能。通过重点改造升级一批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强化县城综合商业服务能力。同时,在乡镇,重点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在村里,要把一批“夫妻老婆店”改造升级为新型连锁便利店。
  在迟福林看来,农村消费加速升级,耐用消费品在农村仍有较大市场空间。他同时提出,电子商务加速覆盖农村,全面促进农村新型消费既有利于激活农村消费,又有利于促进城乡消费市场融合。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也认为,城乡居民消费存在梯次升级特点,农村居民对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加,线上消费方式逐步渗透,消费正从生存型向发展和享受型转变,对优化农村消费市场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村消费市场需要更加多样化的有效供给。
  迟福林建议,未来5至10年,应把促进和激活农村消费新业态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推进农村社会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前提下放大农村经济的功能,为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