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良药不“苦口” 枸杞添“新味”

2017-08-11 13:45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枸杞因其富含枸杞多糖、甜菜碱等多种营养物质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据统计,枸杞中的营养元素多达30种,经常食用枸杞,可以起到养肝护肝、明目、提高免疫力等功效。也正因如此,枸杞不仅是一种有益健康的食品,更是一味宝贵的药材。

 

  宁夏作为中国枸杞的原产地,拥有近600年的枸杞人工种植历史。如今,随着品种的更新换代和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宁夏枸杞已经占据了中国乃至世界枸杞市场的绝大多数。近年来,宁夏相继涌现了一大批枸杞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工理念和技术不断创新,产品也从单一的枸杞干果向多元化的枸杞制品迈进,枸杞药食同源的功效被进一步发挥。

 

  效果好不好

 

  原材料品质说了算

 

  “食用枸杞制品固然能够吸收营养元素,但效果好不好,还是枸杞鲜果的品质说了算。”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表示。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天景山山脚的国家级枸杞良种苗木繁育中心,记者看到,一行行枸杞有序地排列,“离架栽培模式”和“反季节种植”等新技术为枸杞保驾护航。每年都会有近1000万株优质种苗从这里走向市场。

 

  近年来,宁夏不断针对枸杞形态、营养元素含量等指标进行品种选育,先后涌现了以“宁杞7号”“宁农杞2号”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新品种。以“宁农杞2号”为例,其枸杞多糖含量就比传统品种“宁杞1号”高出30%,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更为突出。

 

  有了优质品种作为支撑,不断有企业开始谋划“第一车间”概念,把加工环节向前延伸至田间地头。“我们先后建设了3处万亩有机枸杞示范基地,从高标准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确保原材料的高品质。”在“宁农杞2号”品种经营企业负责人、宁夏百瑞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万亮看来,种植基地始终是生产加工线的重要一环。

 

  与百瑞源采取相同发展策略的还有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枸杞出口近20年的企业,沃福百瑞在其生产基地全部使用自行配比的5种生物制剂作为枸杞不同生长阶段的肥料,保障枸杞的有机属性。

 

  初加工“锁鲜”

 

  确保营养不流失

 

  枸杞含水率很高,因此鲜果采摘后不便保存,必须要经过烘干才能进一步加工。然而,传统的烘干工艺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脱水效果,却破坏了枸杞表面的蜡质层。“蜡质层起到锁住养分的作用,枸杞鲜果制干一直沿用民间晾晒方法和传统热风干燥技术,导致枸杞干果部分营养流失、果粒色泽暗淡、易氧化变质、商品率低等问题。”曹有龙表示。

 

  品种营养含量提高、种植过程有了保障,却因为烘干技术不过关而降低了功效。针对这一发展瓶颈,2016年,百瑞源投产了一项新技术——枸杞锁鲜工艺。“我们对烘干工艺进行升级,推出了脉动烘干技术,通过在真空环境下扩张枸杞细胞壁达到脱水效果,同时又确保养分不会流失。”郝万亮向记者介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