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京报]火锅店搭售纸巾被罚,警惕消费新场景下的强行搭售

2021-05-26 13:5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 观察家
  商家可以设计产品、服务组合,但必须在一开始就明确告知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称,在乐清市一家火锅店就餐后,发现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纸巾成了“必点”项目,而且即便没用,也无法退还,必须付费。对此,当地回应称,已要求该店立即整改,并罚款2万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强行搭售事件。所谓强行搭售是指经营者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违背对方的意愿、交易惯例、消费习惯,将不同商品强制捆绑销售或者组合销售。
  以乐清的这起案例来说,一些火锅店只要菜品没动过都能退回,更不用说没有使用过的纸巾。毕竟,纸巾和菜品不同,不存在污染、变质、加工等情况。所以,涉事火锅店的行为不仅违背行业规范,也触犯了法律。
  对店家的此类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此事中,当地依法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值得肯定。然而,虽然此案得到圆满解决,但类似案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比如,在没有提供免费餐具、也未告知的情况下,对消费者加收一次性餐具工本费等。现实去看,这些行为都有“霸王条款”的属性。
  而相比有形的纸巾,生活中还出现了一些更不容易被识别的无形产品。比如,如今扫码、关注公众号、点餐已经成为很多餐饮店家司空见惯的服务手段。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商家来说也是一种收益,既减少了人工成本,让消费者成为公众号的粉丝,也与消费者建立了某种联系。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些行为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付出。在这类扫码与授权场景中,严格来说,是消费者在并不那么情愿的情况下的一个免费付出。显然,这有失公平,涉嫌强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有形无形的强行搭售一般数额较小,这导致一些消费者常常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与店家计较。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一些餐饮店家产生侥幸心理。
  此次乐清数额不低的罚款给餐饮行业提了个醒,商家可以设计产品、服务组合,但必须在一开始就明确告知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别因小失大,因为一盒纸巾而被处以罚款,到头来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刘远举(专栏作者)(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