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钱江晚报]该给的方便要给,该立的规矩得立

2021-05-25 14:11来源:钱江晚报浏览:手机版
  有读者报料,一些外卖小哥翻越杭州国大城市广场和体育场路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送外卖。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确有不少外卖小哥将车停在护栏一边的非机动车道上,然后翻越护栏。记者算了一下,十分钟内大约有20多名外卖小哥翻护栏,平均每分钟有两三人。
  这么翻越护栏既不文明也不安全,把电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属违规行为。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国大城市广场身处城市中心、餐饮集中地带,外卖小哥取送餐非常频繁。另一方面,广场严禁电瓶车进入,电瓶车想停车的话,要从100米外的直戒坛寺巷进入停车区,对外卖小哥来说,这比翻越护栏确实要麻烦不少。看起来,在广场靠近体育场路这边辟个专门的停车区,然后把护栏打开一个口子,方便电瓶车进出和停放,立马就能解决外卖小哥的问题。
  可新的问题又会产生:打开护栏后,电瓶车、自行车、人流会从这个口子集中进出,广场上势必会聚集大量电瓶车和自行车,交通秩序可能也跟着乱。
  事实上,外卖小哥将电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导致交通秩序混乱的例子并不少见,有时甚至离停车区并不远。而且外卖小哥的电动车车身庞大,随意乱停车就会将原本狭窄的非机动车道挤成了羊肠小道。
  城市管理有其原则,对于交通违规行为,首先要给予的不是方便,而是纠正。
  至于能不能给予方便,这当然也是要考虑的范围。综合条件允许,确实对城市管理有用,自然应该创造条件给予方便,但若是条件不允许,给了方便却会给其他方面带来很大不利,综合下来,这方便就不应该给了。比如,一些标志性建筑周围就不应该停放太多的电瓶车,具体到国大城市广场,要综合考量其功能定位、市容市貌以及自身条件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市民的角度来说,恐怕谁都不希望看到城市中心地带重要位置被密密麻麻的电瓶车和共享单车占据,否则,受侵害的就是公共利益了。
  城市管理的具体措施,很多时候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就看符不符合最大公约数,在多种解决方案中要选择能兼顾各种需求的。如果没有更合适的方案,就应该根据现行的制度进行严格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尤其在城市中心这种利益诉求复杂的环境中,更需要树立起规则的权威。规则是文明的尺度。
  退一步说,外卖小哥为停车绕行100米也不是什么难事,如果确实造成困扰,那么平台在设置送餐时间时就应该为此预留时间。(高路)(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