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安全问题容不得一丝马虎

2021-05-24 14:5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这是中国跑圈黑色的一天。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造成21位参赛人员遇难。作为赛事主办方,白银市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表示深感内疚和自责。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一步深入调查。
  据悉,这是当地举办的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分为百公里越野赛、21公里越野赛、乡村振兴健康跑,此次遭遇不幸的参赛者正是来自百公里越野组。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突变极端天气是这次事件的诱因——新华社报道称,22日中午1点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分析称,天气突变带来的低温、大风和大雨是造成参赛者丧生的原因。
  即便如此,对于如此惨重的事故,人们不能接受只将其简单归结于天灾。合理安排、设计、协调赛事各个环节,对赛事举办中易发生危及公共安全和参赛者人身安全的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制定预案,是国家体育总局对马拉松赛事的基本要求。此次事故发生后,澎湃新闻报道称,有生还者表示,比赛组织方未强制要求将冲锋衣列入强制装备,很多人未穿冲锋衣等防寒衣物。还有参赛成员称,因地貌等原因,在山顶处没有补给点。暴露的山体更无处可休息,且无法在此处退赛。这让公众质疑,组织方是否考虑了当地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有没有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否完善?设置补给是否充足?
  马拉松比赛本身就具有一定危险性,更何况越野赛,地势更为复杂,对安全性和专业性要求更高。对于公众提出的安全保障质疑,需要官方在调查后及时给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或是从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对于这次比赛,甘肃当地媒体报道称,赛事的成功举办,将为黄河石林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按下“快进键”。只是这种美好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事监督管理的意见》规定,在赛事举办过程中发生危害公共安全事故,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此外,中国田径协会可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赛事组织机构的相关责任,可处以禁止或限制举办马拉松赛事、取消其参与赛事组织水平评定资格等处罚。具体此次事故是否需要担责,如何担责,需要尽快调查清楚并公之于众,以回应社会关切,给遇难者家属和受害参赛者一个交代!
  安全问题容不得一丝马虎。希望借由此次白银马拉松安全事故,能够为各地赛事组织者带来警醒,保证参赛者的人身安全,应是赛事举办的最基本要求。(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