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让“一米线”成为防疫标配线

2020-02-26 10:4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2月22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加强医疗机构的防疫工作,要求全市医疗机构拆除门帘,推广排队“一米线”(2月23日《新京报》)。 
  实际上,北京市的医疗机构推广排队“一米线”只是全市推广“一米线”行动的一部分,北京市还在企事业单位落实保持距离、减少聚集、错时错峰上班、就餐等措施,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普遍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 
  一些恢复市场业态后因“人山人海式聚集”或“摩肩接踵式排队”而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营业场所,也相继划出了安全间隔线。比如,2月21日晚,四川省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9号公告,要求各室外经营商户要拉大经营摊位间距,每个摊位外围边缘保持1.5米以上距离,河南省郑州市方中山胡辣汤总店要求消费者在排队时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 
  当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按照“分类分区域管理,有序复工复产”的原则陆续恢复相关生活、经济、社会秩序,但如何在秩序恢复的同时夯实疫情防线、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遏制疫情反弹,成为一道颇为紧要而复杂的考题。而“一米线”“一点五米线”甚至更长的安全间隔线从一个防控细节给出了正确答案。 
  诚然,数据显示,疫情防控的形势一天比一天好,但现在还远没有到谈论胜利的时候,远没有到彻底放松的时候,远没有到随心所欲地扎堆排队、赶集、喝茶的时候。疫情防控具有艰巨性、复杂性、不确定性,而随着大量企业的复工复产,人群的增量增速流动,病毒传播的风险也增加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疫情反弹,就可能前功尽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线作战,更得保持压力,更得提高警惕,更得从细节、小事入手落实好防控措施、堵住病毒传播的漏洞。保持距离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在相关容易引发人群聚集的场所划出“一米线”等安全间隔线理应成为疫情防控的标配线,成为秩序恢复的安全线,成为日常管理的监督线。不管是经营场所、民众,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敬畏疫情防控的规律,树立或增强安全间隔的共识,以实际行动和责任付出来理解、划出、遵守和维护“一米线”等安全间隔线,让安全间隔线既成为心理防线,又成为行动防线,成为业态恢复的有力保障。 
  实际上,拥挤排队等现象也背离了文明要求,间隔排队、间隔参与等操作不仅应该成为一种卫生习惯,还应成为一种文明习惯。即便在此次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也有必要像保持口罩文明、打喷嚏文明、咳嗽文明、洗手文明、不乱吐痰文明一样,将排队文明等安全间隔文明保持下来,使其成为一道亮丽的社会文明风景线。(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