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私教课“千层套路” 预付学费“不多不少”健身者难讨回

2021-05-21 15:20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沈芳芳怎么也没想到,本来只想找一家健身房游泳,却被3名私人教练(以下简称“私教”)以帮忙购买36节私教课完成业绩为由,强迫自己一直留在店内,直到整栋百货大楼歇业。私教甚至告诉她,如果她身上没带够钱的话,也可以陪她一起到家里取钱买课。
  这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回想起来,她仍心有余悸。那是2019年9月的一天晚上,当时健身房已结束营业,其所在商场大部分商铺也已歇业。大楼空空荡荡,3名私教却一直围着不让她离开。她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逃离这里。
  3名私教见她一直不松口,暗示她,签合同时,销售已经把会员的身份证拿去复印了,知道所有会员的家庭住址。嗅出了威胁意味,考虑到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沈芳芳不愿再多纠缠。
  “我当时刚领完8月份的工资,但还是不够,又从存款中取了一些,才把课时费凑齐。”沈芳芳付完课时费,办理完相关手续,已经是22时40分了,她这才被允许离开商场。
  3名私教在当晚给她写了一份保证书:“本月是升级月,决定后面的幸福生活,恳请沈芳芳女士再帮我们一次。”并且3人还承诺,这是“最后一次让沈芳芳女士各买12节课,后续不会再让买”。
  然而仿佛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般,沈芳芳此后每月都会继续被私教以各种方式进行推销。
  在这方面吃过亏的陈琪表示:“对于一些私教的口头承诺,一定不要轻易相信。”
  陈琪之前在上海另一家大型连锁健身房购买了私教课程。一开始,她和私教关系都还不错,经常一起买些吃的、喝的,像朋友一样相处。
  “那天也是(私教)让我帮忙给他们冲业绩,买了36节课。”陈琪说,当时她的私教课还剩10节,但因为平时跟私教相处融洽,陈琪不好意思拒绝“朋友”的请求,就付了款。
  “我当时也说,自己不常去,可能一下子上不完(这么多课程),但他们完全没有说这个课有期限,就一直说‘没问题’‘没问题’。”陈琪说。
  之后,因为身体原因,陈琪一段时间内不能再去锻炼,身体恢复后重回健身房时,她却被告知账户里的课程因超出有效期限已被冻结,如需激活,要按照1∶1的比例,购买与冻结课程等量的课时。
  陈琪认为这是变相强迫消费,拒绝了课程激活方案,她还从别的会员那里了解到,就算激活了课程,有效期也很短。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庞竞曾经在健身房做过兼职,他说,目前市面上健身房的私教大多有销售任务,在售课时,会采取一些营销策略和话术,消费者需要谨慎对待。
  “迂回”的初步维权
  在上海工作的喻林去年办理了一家大型连锁健身房的会籍。当时销售顾问告诉她,有新客特惠可以享受,12节私教课只需2400元。喻林觉得优惠力度很大,就直接购买了。
  但之后,连续3次约课都被教练以各种理由推托没有上成。喻林提出退款,教练让她去找总监,但是仍没有退成。
  由于整个课程喻林的确没怎么上过,经双方协商,健身房给喻林的最初方案是扣除她20%的手续费,退款在半年后到账。喻林拒绝了这个方案,要求只扣除5%。健身房答应她向总公司申请一下。
  一个多月后,喻林得到的回复是,总公司不同意扣除5%这个提议,“之后我们再发什么消息,他就不回复了,彻底失联。”喻林说。
  因协商未果,喻林决定找12315投诉。12315的反馈结果是,“此纠纷由文化稽查部门处理,我部门终止调解,建议通过12318或者12345向文化稽查部门反映此情况。”经12315转接后的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喻林,类似案子很多,通常情况下,健身房会给客户办理退款,但花的时间较长,加上疫情影响,让喻林耐心等待。
  “像拉锯战一样,持续了3个月左右,最后他们建议我走司法渠道。”喻林说。陈琪也曾给12315和上海市长热线12345打过电话,未取得太大进展,最后同样选择走司法途径维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