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网售的保健品竟含违禁成分

2021-05-18 17:2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西地那非”,又名“万艾可”,作为一种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违规使用会对服用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然而有人明知保健品中含有“西地那非”等违禁成分,仍然在网上销售。经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4月12日,法院对徐某等3名被告人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刑罚,同时判处支付各自销售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在主流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2019年底,威海一些消费者报案称,在某大药房购买的保健品是假货,经当地药品监督部门调查发现,该保健品中含有“西地那非”等严禁添加的成分,由此牵出了一起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手机微商、大药房等渠道线上线下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
  2018年10月以来,徐某明知“袋鼠精”“黄金5000”“黄金玛卡”等保健品含有“西地那非”等严禁添加的成分,仍然通过电商平台、手机微商等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截至案发前,其销售额达30余万元,警方在现场查扣的16种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保健品价值约6万元。在直销同时,徐某还发展了杨某进行线上销售,杨某又发展了肖某,通过肖某经营的大药房销售,直到东窗事发。
  法院经审理,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2万元;杨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肖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同时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保健品销售相关活动。(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