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河南焦作北山遭非法开采 涉列入"绿色矿山"名录企业(2)

2021-05-06 15:20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河南焦作北山遭非法开采 涉列入"绿色矿山"名录企业

 

  馒头山“开发式治理”后山体破坏面积增大。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部分“绿色矿山”名不副实
  焦作市根据河南省统一要求制订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焦作全市生产矿山要逐步建成绿色矿山,马村区率先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矿山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不得超范围开采矿山,磊盛公司、双盛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越界开采,但地方自然资源部门不仅对其缺乏监管,还为其出具未超层越界开采的不实证明。督察发现,双盛公司破碎车间生产工艺落后,治理设施难以满足污染控制标准,曾因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等多次受到有关部门处罚。2020年11月,河南省委第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向焦作市移交的问题清单中,就有磊盛公司、双盛公司存在原材料未覆盖到位、矿区抑尘措施不足等问题,但两家公司仍于2020年11月同批次被列入河南省绿色矿山名录。
  原因分析
  消息指出,博爱县和马村区党委、政府落实《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不力,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博爱县委、县政府未对馒头山非法开采开展有效监督,推进矿山“开发式治理”走样变形,致使馒头山的生态破坏面积不断加大;马村区委、区政府未对相关企业越界开采矿山行为开展有效监督,在绿色矿山创建中不严不实。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