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河南清丰:专项监督助力“最严限塑令”落实

2021-05-06 15:0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环保跑出“加速度”
河南清丰:专项监督助力“最严限塑令”落实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钱家康)出售一次性塑料用品的少了、废弃农膜回收的多了……细心的人们在河南省清丰县发现了这些新变化。一段时间来,该县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最严限塑令”落实,环境保护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既针对多个行业提出禁止、限制一次性塑料用品管制要求,也提出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和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等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限塑令”。河南省出台相应实施方案,确定了濮阳等4个试点城市。今年初,濮阳下辖的清丰县检察院结合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开展“白色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行动。 
  “清除病根,要找对药方。”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全县区域内针对集贸市场、超市、餐饮、药店、宾馆等地使用塑料用品情况进行排查,发现仍有一定数量的商家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酒店等场所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超薄地膜也还在使用等情况,部分店家、消费者以及农业生产者对限塑政策仍处于不知情、不清楚。针对此状况,该院对相关法规、政策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和讨论,前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协商、调取证据,划分各自职责,共同探讨“白色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并依法向上述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进行专项治理、落实分工任务、强化宣传引导。 
  各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共同发力,对餐饮、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药店、农贸市场以及农用地膜的使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其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排查各类市场主体100余家,进社区、进校园、进市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县商务局入店宣传、督促检查,送达禁塑限塑文件510余份,下达整改通知书240余份;县农业农村局在田间地头悬挂条幅,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页、进行农膜使用知识培训,培育可降解农膜实验田并逐步推广,加大废弃农膜回收力度…… 
  “塑料污染治理涉及领域广、主体多、范围大,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各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我们将继续加强同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持续开展‘白色污染’防治专项监督行动,把宣传和治理有效结合,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清丰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