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有漏洞有盲区 互联网医疗如何让你更放心

2021-04-19 15:15来源:光明日报浏览:手机版
  据统计,在我国去年的互联网医疗市场中,医院月接诊患者超过3亿人次,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超过5400万,“互联网+”医疗正逐步改变现有的医疗服务模式和传统医疗格局。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国家也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互联网医疗。从2018年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到《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发布,再到医保政策“松绑”,政策规范有序连贯。不过,互联网医院由于涉及细分领域众多,尤其在线上问诊、医药电商等方面仍存在监管漏洞,暴露出一些问题,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事例,并就此采访相关专家,探讨互联网医院监管的盲区与边界。
  监管缺失、诊疗范围模糊、医疗责任不明 
  运营管理规范标准未统一 
  互联网医院不是互联网平台和医疗诊治的简单“1+1”,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医疗服务在管理方式、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上的突破创新。但目前互联网医院面临多个层面的监管难题,包括全流程监管、诊疗范围、权责认定等方面。
  网友“子非鱼默言”:“微医”说可以24小时咨询,但医生不回复有什么用?看完之后脸上皮疹越来越严重,现在问问题根本不回复,我想换个医生问诊,问客服就总是在搪塞。 
  不少人表示,自己不敢尝试网上就医,因为担心互联网医院的线上问诊、电子处方和药品审核配送流程中存在监管漏洞。互联网医院还是新生事物,行业规范、行业监管都有待完善。
  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医保与医改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藏宜:互联网医院目前监管滞后,行业准入标准和硬件设施标准不健全,平台上保障信息安全方面存在漏洞。但互联网可以依托大数据为线上服务的风险预警、过程追溯和及时处置提供监管可能。事前通过编织制度笼子强化审核;事中要保障医疗安全以及服务的可及性、行为的合规性,加强对服务内容、问诊过程、医嘱处方等方面合规性的监管,药物配送过程可追溯;事后阶段,加强电子病历、医疗质量、费用控制、分解服务、患者满意度等服务结果监控。
  网友“小梅子”:最近鼻炎比较严重,之前的药用完了,就想着网上复诊开药方便点,结果医生把我分到了三个不同的科室,都说不接诊。 
  国家卫健委要求,互联网医院可对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开展复诊,但不允许首诊。实践中,首诊是根据病人的自述还是以往医院就诊的记录?哪些常见病和慢性病可以进行复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疗中心负责人周其如:只要是在实体医院首诊确诊过的,再来互联网医院就诊都属于复诊,只要诊断清晰,有临床证据的,我们都认可。对于复诊病例,如果是临床咨询,就等于帮患者进行合理分诊,或给出专业的建议,根据患者情况推荐相应的医疗机构、科室甚至医生,让病人少走弯路;如果患者属复诊又没有达到危急值的常见病、慢性病,我们会根据病情在线接诊并按处方管理规定开具电子处方。一般来说,慢性病都可以线上诊治,但每个慢性病都有危急值,比如高血压,如果出现收缩压到了180mmHg,舒张压到了100mmHg以上,病人出现头昏、头晕、心慌等任何一个症状、体征,都不能在线上看,需引导、分诊到线下专科。线上、线下诊疗行为必须按照规章制度和临床诊疗指南进行合理诊治。
  网友“重庆市民雷先生”:孩子感冒咳嗽,按照在线医生的建议,给孩子吃了两天感冒药和抗生素,症状没缓解反而加重了。之后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结果诊断是肺炎。 
  互联网医院医生多为利用空闲时间兼职,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选择医生就诊,如果出现诊断失误造成医疗纠纷甚至医疗事故,该由医生、平台还是医院负责?
  周其如:实体医院申请了互联网医院,就要对其管理及诊疗行为负责,对医生进行规范、培训、管理。线上一旦出现任何诊疗问题,均由实体医院和医生负责。医生在开展线上诊疗前,必须要在取得互联网医疗许可的医疗机构执业注册(可多点执业),执业医师还应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3年以上经验。平台公司只是技术支撑,对数据安全负责,无法承担医疗风险和纠纷责任。目前所有线上问诊平台,基本都是挂靠医疗机构的,不然没法开展诊疗活动,否则就会违规。实体医院也会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义务责任,如果出现过度宣传或过度医疗的问题,那就要约定责任分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