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

2021-04-02 14:38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日电 (左宇坤)清明临近,这也是殡葬行业一年之中最受关注的时段。近期,个别银行推出的“墓地贷”就引起了社会的热议。
  “墓地贷”挑战社会痛点
  对于“墓地贷”和“彩礼贷”,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4月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痛批: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
  “墓地贷”本质是消费贷,为何有银行盯上这个市场,制造噱头来获客?这背后,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自古以来,人们对生死充满敬畏,随着人们对“身后事”观念的进步,这个从前“不能说的行业”,如今慢慢形成一个大行业、一个大市场。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

资料图:民众扫墓寄哀思。 泱波 摄

  中国殡葬业协会在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年全国能够统计到的殡葬行业的消费是2000亿元,这个数据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000亿元,到2023年会达到万亿元,殡葬行业已慢慢发展成一个前景巨大的特殊服务行业。
  但在行业发展的背后,是民众对殡葬行业“暴利”的不满。从2003年开始,殡葬业曾数年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我国目前的殡葬行业还是处在灰色状态,信息的不对称和忌讳死亡的心态,也使得殡葬服务频现高价。”有分析指出。
  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墓地领域“人多地少”的问题更是日益突出,“墓地贷”的精准营销,指向的正是墓地价格高昂、墓地资源紧缺的现状。
  有地方墓地价格直逼房价
  梳理发现,随着墓地价格的逐年上涨,有些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墓地价格已直逼房价,一个墓穴动辄数万、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都有现实案例,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购买房屋来放置骨灰盒的现象。
  “我们这边的墓地低则几千,高则几万。而北京市昌平区一些比较知名的陵园,最简单的传统的墓碑至少也要10万起步。”在某直辖市从事殡葬行业的奚女士表示。
  “影响墓地价格的主导因素有两个,一为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二是陵园地理环境。”奚女士告诉中新网,地理环境好的陵园公墓,墓位售价普遍比其他陵园售价要高,比如北京十三陵及洛阳邙山周边的墓地价格普遍就高于当地其他区域的墓地价格。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祭拜逝者,寄托哀思。中新社发 张浩 摄
  殡葬包括“殡”和“葬”两部分,前者一般指逝者下葬前的各种悼念仪式及活动,后者则指逝者入葬过程及后继的祭祀活动。除了墓地,殡葬用品市场也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混乱状态。
  曾有媒体报道,“以二、三十元招标买入的骨灰盒,放在殡仪馆的货架上,售价就到了三四百元;材质较好的、成本不超过100元的骨灰盒,卖到一二千元;至于一些所谓特殊高端材料的骨灰盒,更是能轻松卖到五位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