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雷霆亮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3)

2021-03-29 14:08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为此,全国扫黑办牵头制定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等法律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三年来,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32943件225495人,53405名涉黑恶案件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我们就想来看看,害了我儿子的人有什么样的下场!”2018年12月,重庆市巴南区法院一起涉黑案件庭审现场,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从四川远道而来,难掩激愤;
  “压在我们心上20年的石头搬掉了!”2019年6月,内蒙古呼和浩特东瓦窑村,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多年的刘素琴涉黑组织被打掉后,70多岁的刘锋眼含热泪;
  ……
  俯仰用心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三年来,党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广泛参与,淬炼出这场伟大斗争的宝贵经验——
  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善作善成。
  “12337网络举报平台”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26万余条,近4%的线索转化成案。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参与,汇聚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当欺行霸市的“地头蛇”、横行乡里的“村霸”、侵占集体资产的“硕鼠”纷纷落网,不仅净化了社会风气,也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民意调查显示,95.1%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实践已经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赤胆忠诚、丹心如铁。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疾恶如仇、冲锋在前,共有754名政法干警负伤或牺牲。
  以斗争为牵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规定“软暴力”手段认定,将恶势力组织上升为法律概念,体现从严要求、降低再犯可能性……2020年12月,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际,一部专门的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提上立法日程。以法治思维总结成效,以法治方式强基固本,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开展迈出坚实一步。
  三年来,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
  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件,立案处理115913人,党纪政务处分8064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42人。
  既要全面惩治,也要靶向施治。
  三年来,全国累计打掉农村地区的涉黑组织1289个,占打掉涉黑组织总数的35.4%,打掉农村地区的涉恶犯罪集团及团伙14027个,依法严惩“村霸”3727名。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把村干部入口关、推进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各级组织部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增强对“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加强村级事务民主监督、发挥民主评议作用、规范村委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各级民政部门切实维护村集体和村民利益,防止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作恶”“变黑”。
  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从1996年起的20多年来,村党支部原书记全新波等人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肆意妄为。
  随着“村霸”全新波等人在专项斗争中被处理,鱼池村基层民主逐渐重建,村民当家做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