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从“靠风刮”到上门收——江苏沛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储运便民美村

2017-12-16 13:14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南京12月16日电  题:从“靠风刮”到上门收——江苏沛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储运便民美村
  新华社记者陈刚
  从垃圾靠风刮,到分类储运忙。苏北沛县补齐农村环保服务“短板”,建设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改变了农村的环境面貌,也带来农民生活方式的变革。
  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村的老党员唐士营有了一项“新工作”:负责村里垃圾分类的称重、记录和奖品发放。“老百姓对垃圾分类很积极,原来随手一扔的垃圾通过分类,变废为宝。”老唐说,自从搞起了垃圾分类,村里的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环境意识也提高了。
  村里对每户分好的垃圾称重积分,每公斤生活垃圾积1分,靠积分可以“兑换”洗洁精、毛巾等生活用品。当地政府为每户村民配备2只垃圾分类桶,采取“两分法”方式,即“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同时,每家每户门口设两个密闭垃圾桶或两格式垃圾桶。农户自行投放后,保洁员利用分类转运车定时上门收集,做到了生活垃圾收运“不落地”。
  分类好的垃圾各有各的“归宿”:“可堆肥垃圾”送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进行处理,产生有机肥料;“其他垃圾”统一密闭转运至县焚烧发电厂作无害化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应收尽收。
  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宁道龙说,为了提高垃圾处理效果,今年村里购置了1300多只垃圾分类桶,配备垃圾分类人员,阳光堆肥房投资约13万余元,采用阳光太阳能集热式(供暖)加速生活垃圾腐烂技术,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内建发酵池4个、储料池两个,配备垃圾粉碎机一台。
  大屯街道环卫所的曹枫雷说,目前街道还在建设第三代阳光堆肥房,新增机械化处理设备,完善渗滤液收集池和渗滤液回喷装置,配套成品肥包装环节,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目前,沛县先后建成13个生态处置中心,日处理农村可堆肥垃圾能力达136吨,年消减农村生活垃圾量约5万吨,生物降解成有机肥近1万吨。
  沛县城管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沛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县,全县确定10个乡镇开展试点,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改善百姓生活环境的新路子。
  当地城乡环境变化有目共睹:生活垃圾进厂量由每天不到200吨增加到近700吨;原来填埋为主转变为焚烧发电,实现了资源利用;过去农村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老百姓由原来的被动应付转变为现在主动垃圾分类和自觉维护村庄环境。
  “体系建立了,长期运行还要有保障。”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介绍,沛县按照人口的1.5‰的比例,组建了村庄保洁分拣队伍,配备村级保洁分拣员2220名。老党员、老干部义务担当起环境卫生督察员、垃圾分类员,共同维护村庄环境,传递着保护生态环境卫生的正能量,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分类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固。(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