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在追赶技术浪潮中实现公平创新(2)

2021-03-19 16:02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手机版

  因此,这就需要各国公平创新,在技术的获得和设计方面降低偏见、减少歧视。
  发展中国家不应错失这波浪潮
  报告建议,为了实现公平创新,克服上述种种挑战,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进步的潜在益处,同时减轻其有害后果,并确保技术能够普惠大众。国家也需要为创造和塑造包容性和可持续创新市场制定愿景、使命和规划。
  发展中国家除了利用现有技术实现生产多样化和采用前沿技术,也应该依靠国际合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国际合作应当在促进科技创新的能力建设、平稳的技术转移、女性在前沿技术领域的作用发挥、制定战略性“前瞻和技术评估”计划以及推动包容式的国际讨论方面做出努力。
  最后,报告强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不能错失这一新的技术变革浪潮。每个国家都需要有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科技创新政策。对一些国家来说,这将意味着推广前沿技术,同时继续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使经济多样化,并提升传统行业。另一些国家可以更深入地参与前沿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但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让个人和企业为一个快速变革时期的到来做好准备。21世纪的成功有赖于各国采取平衡的做法,即建设强有力的工业基础并同时推广前沿技术,以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以人为本、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全球愿景。(实习记者 张佳欣)(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